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今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近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3月8日),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解读《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公开访谈时指出,2011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在上年大幅增加的基础上继续增加,预算支出安排达9884.5亿元,增幅超过15%,主要用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另外,还将稳步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提高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

  其中,中央财政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近4000亿元;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支出1400多亿元;促进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3900多亿元;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等支出500多亿元。地方财政也相应加大了“三农”投入。

  去年至今的几场大旱使水利投资引起高度关注。戴柏华昨日表示,在水利投资方面,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预算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比2010年增长超过15%。

  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除了扩大涉农补贴规模,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将稳步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提高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增加财政扶贫开发投入;而在提高职工劳动报酬方面,则支持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同时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的调控政策。

  面对当前物价上涨,今年将在继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同时,对全国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等8600多万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