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百万家庭电费大增 电力公司称少数因误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朱琼华发自上海

  关于电费猛增的原因,争论仍在持续。

  上海市电力公司对外联络部主任兼公共关系处处长吴宜萍昨日(3月9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上海有100多万户家庭月电费出现“较大比例上涨”,其中大部分增长属正常现象,但少数家庭电费猛增系电力公司操作失误所致。

  同时,来自用户的不满仍持续在网络与现实中发酵。有用户自发组织起来了解情况,上海市经信委目前也已介入该起事件的调查,但尚未发布调查结论。上海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邵彩华告诉记者,她正在征集相关用户事例,并将就收集的证据决定下一步行动。

  电费飙升用户抱怨

  针对电费飙升的抱怨似乎并无降温迹象。

  1月底,赵女士家中刚刚换装了智能电表。“1月份的账单57.7元,2月份是117.1元。”家住上海市古北路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至今也没能弄明白电费突涨的原因是什么,也无力与电力公司争论,最终准时交了费。

  居住在上海市真北路附近的王女士则是在2月初主动申请换装了智能电表,“当时是觉得老电表走字不准。”但随后电费突升,“现在平均一天都有10度电,以前哪有这么多”。王女士也已缴纳了2月份的电费,“跟谁交涉?再说,交涉有用吗?”她反问记者。

  上海市闵行区好世凤凰城的业主们对此反映也较多。有居民称,小区电表出现了峰谷错乱、表单数据混乱等现象。根据上海市自2000年起实行的居民分时电价制度,用电被分为高峰和低谷两个时间段,计价也不同。但小区居民们却发现电表峰谷时间划分错乱,最终以业委会的名义与上海市电力公司展开交涉。

  更多发现电费猛涨的上海网友,则开始相互交流遭遇。有网友告诉记者,他曾为电费上涨一事与供电部门通话,对方告诉他“脉冲确实快了”,并要求他前往验表。“既然知道电费有问题,那还验什么表?”他反问对方,但此说目前尚未获得供电部门证实。另有用户则已收到了由质监部门反馈的电表检测单,称电表正常。据该用户介绍,其去年12月份的电费84.4元,今年1月上升至268.6元,2月份已猛增至697.9元。

  此前,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也曾为一位今年1月更换智能电表的用户提供了检测服务,上海市计测院为华东地区最高等级的计量检定机构。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介绍,根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的规定,专家先将该表置于标准实验室环境下恒温24小时,对该表进行检定。检定项目包括工频耐压试验,直观检查和通电检查,启动、潜动试验,核查计度器示数,电能测量基本误差,电能测量标准偏差估计值、日计时误差和时段投切误差共7个规定的试验项目。经验定,该表符合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电费猛增的现象并非仅在上海一地出现。在杭州,家住滨江风雅钱塘的黎先生,电费从平时的月均300元,上升至600多元;家住濮家新村的张小姐所需缴纳的电费,从300多元上升至500多元,她自称从未开过空调,且过年时回老家一周。

  百万家庭电费较大比例上涨

  上海市电力公司对外联络部主任兼公共关系处处长吴宜萍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此次事件中,共有约100多万家庭月电费出现“较大比例上涨”,分布上海各个区域,但她并未透露其中有多少用户电费翻倍。“大多数用户电费增长属正常现象,少数用户电费激增,是由于电力公司失误所致。”

  “如果这100多万用户中的百分之一,就是1万居民不满电量飙升,将形成很大的意见。”吴宜萍表示,这些居民电费激增,大部分系个人用电消费激增所致。

  已有用户电费增长被确认为系电力公司操作失误原因,前述好世凤凰城业主即为一例。吴宜萍说:“偶尔才出现一个抄表机发生问题,1月也只有这一台抄表机出现了问题”。吴宜萍承诺,“多收的电费,我们会在3月的账单中一并退回给居民,目前已经开始了这项工作”。

  居民用电量激增原因众多

  “其实,上海居民用电量增加很正常。”吴宜萍表示,主要原因是今年1月份是34年来同期最冷的月份,居民取暖用电量相应大幅度提高。上海市气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1月,上海较常年偏低2.3℃,为34年来同期最寒冷,平均气温仅2℃。

  “另外一个原因是个人消费因素。”吴宜萍表示,因为上海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电器增多,也会加大用电量。经监测,今年春节上海持续低温,上海用电负荷曾经连续5次创新高,最高用电负荷达到2200万千瓦,总体用电量大幅度增加。

  另外,上海市居民用电自2008年以来,每年用电总量以约14%的幅度递增,今年与去年相比,增长16%。“电费门”事件后,电力公司做了一个数据对比发现,上海市居民用电今年1月比去年12月增长了40%。

  “今年1月居民用电量激增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吴宜萍介绍,这与公司抄表周期有关。通常情况下,电力公司抄表时间在当月5~20日,可是按照法定假日,2月9日才上班,这样抄表日期延迟了四五天。这样,由2月抄表的用电量,减去1月份抄表的用电量,得出的元月电费,就比平常多出4~10天不等的电量。

  “其实,每年春节都会电费激增,这个由来已久。”吴宜萍说,往年也有人投诉,但是今年反应最为激烈,“这主要是网络的放大效应”。

  上海市金茂凯德律所邵彩华律师则告诉记者,向其反映电费猛增现象的市民颇多,“正在跟当事人接洽,有部分用户提出起诉的意向。但在调查取证上,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难度。如果掌握核心证据,将会选择起诉”。

  调查结论尚未公布

  上海市经信委目前已介入该起事件的调查,但目前尚未发布调查结论。

  上海市居民2月份用电量即将公布,“(2月份用电量)大幅度下降,很多居民用电量比1月份减少一半,但也有少数居民用电量继续维持高位。”上海市电力公司人士称。

  争议声中,上海新一轮智能电表更换已经启动。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上海市所有家庭将全部更换为智能电表,以配合智能电网建设与阶梯电价的实施。自2010年8月起,智能电表逐步在上海市内铺开。目前,上海青浦、金山、嘉定、浦东新区等地数万户居民已将原有的电表更换为智能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