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资金链吃紧“大鱼吃小鱼”序幕拉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楼市大考之下,房企发债频繁。尽管借信托基金等一切手段融资,但房企资金链仍然吃紧。

  3月8日,万科在2010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开承认,今年开发商土地购买力下降,资金链趋紧是非常确定的事情。而在此之前,万科在广州一场悄无声息的豪宅项目收购案,似乎拉开了今年房地产市场上 “大鱼吃小鱼”的序幕,恒大、海航置业、阳光城集团等资本相继进入。调控之下,房企之间并购潮汹涌。

  曲线拿地

  2月底,广州市场上有消息传出,万科收购广州番禺区一名为新光城市花园的豪宅项目。此后,原项目负责人公开对媒体承认,万科的项目收购已于去年年底全部完成。该项目的原代理商合富辉煌工作人员已撤离完毕。

  据了解,万科收购的上述豪宅项目,在2010年曾几度跻身广州最贵豪宅之列。近期,该项目推出的别墅盘对外报价高达4万元/平方米。

  这是今年万科收购深圳建设失败后的第二次收购。市场消息还显示,当前万科在华南多个收购项目正处于洽谈中。

  收购市场上,活跃的不止万科。

  近日,海航置业借道中融信托合作发行了一笔规模为2亿~4亿元的贷款集合资金信托,主要用于收购海南航空股份持有的科航投资一定比例的股权,科航投资的主要资产为北京海航大厦。

  2月中旬,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3.75亿元的价格收购福建汇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5%股权,自然人王建乔以3.40亿元收购卧龙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17%股权。

  此外,来自日本的三菱地所株式会社以7961.94万元的价格收购沈阳澳特莱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

  日前,保利地产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叠加会导致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的波动,保利在拿地方面将会采取旧城改造、联合竞买、合作开发等方式,在降低成本的同时维持公司发展需要。

  创投与私募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1年1~2月,房地产业的并购案例达20起,涉及金额73.4亿元;而2010年全年,房地产业完成的并购数量仅为84起,交易金额为169.2亿元。

  “在政策调控之下,房企资金确实比较紧张,通过并购拿地,成本比招拍挂要低。”一港资开发商土地研发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对于他们来说,在内地拿地比较难,所以通常会选择收购项目股权或者联合拿地方式,可分散风险,降低成本。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各地城市屡现土地流拍。中房指数院数据统计显示,2月份全国12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881宗,环比减少56%。

  行业或洗牌

  并购潮汹涌的背后,开发商资金链正面临严峻考验。

  “今年信贷肯定比以前紧了,如果不降价出货,回笼资金,开发商资金链将面临严峻考验。”上述港资开发商人士表示,下半年中小房企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会增大,大企业借此并购的现象将更为明显。

  无独有偶,3月8日下午,万科在深圳召开2010年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公开承认,今年行业可用的资金肯定下降,加上融资非常紧,行业的资金链趋紧和土地市场的购买力下降是非常确定的事情。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政策的强势调控下,今明两年的房地产市场应该都是下行态势,房地产商的日子比较难过。

  Wind公开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2011年有逾3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对外投资及收购方案,涉及交易金额高达约300亿元。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行业并购案从2010年四季度开始即呈现活跃态势,尽管2011年前两个月并购市场整体活跃度不足,但相比其他行业,房地产企业并购交易规模仍较大。

  “现在是大浪淘沙最好的时机,在调控政策之下,中小企业不好做,正是大鱼吃小鱼的时候。”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广州市区地块稀缺,很难以低价拿到合适土地,万科在广州只有并购才能拿得到好项目,其他城市的情况也差不多。

  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经营总监认为,市场现在正经历洗牌,政策重压下,下半年将会有大规模的并购潮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