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迈过“晓”节 国美重返“大”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晓辞职,张大中接任董事局主席,大股东黄光裕五项提案全部兑现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国美“大”时代

  一、张大中接任董事局主席

  二、大股东夺回控制权

  三、国美经营或重返规模扩张之路

  3月9日中午1点20分,前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面朝北,站在国美总部鹏润大厦门口远望。

  身着咖啡色休闲夹克的他没有任何表情。显然他不想接受任何人的采访,即便是记者的呼喊与奔跑,也没能阻止其座驾迈巴赫的高速驶去。

  此时,国美其他高管均在开会当中,副总裁何阳青的手机刚一接通,便被直接挂断,大股东一方的邹晓春等人的手机也同样是无人接听。

  十分钟之后,陈晓的秘书对《每日经济新闻》辩解称,“陈总下午有个重要的行业会议,今天是否还会回到公司并不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随后给陈晓发送短信表达采访意愿,陈晓的回复是:谢谢你的关心,日后再找时间聊吧。

  一位接近陈晓的人士感慨称,陈晓坐着黄光裕送给他的迈巴赫结束了在国美的时光。

  随后,国美电器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现任董事长陈晓将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由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任,自3月10日起生效,并担任非执行董事。此外,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港卫将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至此,喧嚣7月之久的国美控制权之争正式落下帷幕。

  黄光裕5点诉求全部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随着陈晓、孙一丁辞去国美董事会的相关职务,黄光裕方面的5点诉求已经全部实现。

  这5点诉求包括:即时撤销股东周年大会上通过的配发、发行及买卖本公司股份之一般授权;即时撤销陈晓作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之职务;即时撤销孙一丁作为本公司执行董事职务;即时委任邹晓春作为本公司的执行董事;即时委任黄燕虹作为本公司的执行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在自称为国美方面的公关公司提供的一份 《媒体问答纲要》中看到,大股东方面对于陈晓辞去董事局主席一事发表了如下言论:陈晓先生以私人理由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是一种理智的行为,也是国美股东的共同选择,只可惜走得太晚了。

  “陈晓先生在任期间,企业、股东和社会等方面蒙受了不可挽回的损失,重组后的国美董事局及大股东将会尽全力挽回这些损失,并尽快恢复与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美方面表示。

  国美方面指出,孙一丁继续留任国美副总裁,这意味着其个人将更加专注于国美经营管理和业务层面的工作,有利于发挥其个人所长。

  为什么是张大中

  陈晓走了,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却成了国美的主角。

  时隔六年,黄光裕、陈晓、张大中三大家电大佬命运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亲自操刀上演家电连锁零售企业横刀夺爱的黄光裕如今身陷囵圄,黄陈决裂之后,张大中却意外上位取代了陈晓。

  王俊洲、邹晓春、张志铭这些被外界盛传的继任者无一上位,张大中何以坐到董事局主席的位置?

  “张大中无论是行业经验还是能力都是担任国美董事局主席的最佳人选。”黄光裕方面负责人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张大中现身国美控制权之争是在去年8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张大中允诺借给黄家一笔巨款,一年不收取利息,当时黄秀虹转述张大中借钱的理由是,“当年黄光裕买走大中电器,付我36亿元,很够意思。此时不报,何时当报?”

  “对于大股东来说,首先第一步是先换下陈晓,至于董事局的人选也将通过重组董事局来选任。”黄光裕方面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按照黄光裕方面的意愿,撤销陈晓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撤销孙一丁的公司执行董事的职务,邹晓春、黄燕虹顺利进入董事会,那么,由谁来接任陈晓的董事局主席一职也成为最大的悬疑。

  为什么是张大中?这个问题依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代表黄光裕方面的邹晓春为何落选?

  据接近黄家的知情人士透露,在黄家同陈晓方面正式决裂之后,黄家一度出现了“缺人”的局面,而将邹晓春、黄燕虹推出台前也是唯一的选择。

  而对于外界普遍看好的黄光裕的妹夫张志铭,虽然有消息传出被几番召回国美掌舵,但已开拓新事业、改行房地产的张志铭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兴趣。

  直到去年8月30日,杜鹃终审改判缓刑,并当庭释放,杜鹃的出面也促使当时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的陈晓以及贝恩资本竺稼与黄氏家族开始了无数次的沟通和谈判。

  局势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在杜鹃、陈晓、竺稼的谈判中,黄光裕方面有关董事局主席的人选也逐渐浮出水面。

  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国美的董事局主席必须具备二个条件:1、需要有一定的行业经验,甚至来说,在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力;2、可以制衡资本方面的竺稼、大股东黄光裕以及在国美董事局各方的利益。而符合上述条件需求的只有三个人:王俊洲、张志铭、张大中。

  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邹晓春,上述知情人士认为,邹晓春由于缺乏家电零售行业的管理经验,很难说服资本方竺稼以及董事局其他人员,而随着局势的变化,黄家的策略也逐渐发生了改变,由邹晓春、黄燕虹进驻董事会的关键还是在于改变董事局阵营的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此次张大中将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并担任非执行董事,王俊洲依然担任执行董事兼总裁。

  相关资料显示,非执行董事(Non-executivedirectors)是不在公司经理层担任职务的董事,又称为非常务董事,是董事的一种,也是构成董事会的成员之一,非执行董事对执行董事起着监督、检查和平衡的作用。

  “可以说,张大中接任国美董事局主席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业内著名并购专家冀书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张大中所任的非执行董事,实际的经营权还在王俊洲手里。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陈晓的教训,让黄家必须学会排除内部人控制的风险,这种安排对于目前的国美来说,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随着陈晓、孙一丁退出国美董事会,而张大中、李港卫的加入,也意味着国美各方势力在董事局席位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具体表现为:大股东阵营包括邹晓春、黄燕虹、伍建华、张大中;贝恩方面则包括:竺稼、IanAndrewReynolds及王励弘;王俊洲、魏秋立,独立董事史习平、ThomasJosephManning、陈玉生、李港卫则视为保持中立一方。

  锡恩总经理姜汝祥博士认为,以国美目前的公司结构并不需要13名董事,大股东方面通过增加董事局席位的方式使得在重大决策上各方势力实现相互制衡。

  张大中只是过渡?

  针对张大中担任国美董事局主席,业内反映不一。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评论说,国美内乱可望就此翻过。水皮表示,国美是公众公司,张大中当蕫事长可以淡化家族治理的色彩和指控,对海外投资者是个交待。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舫公开表示,张大中只是一个过渡性的角色。秦合舫认为,就像当初提名邹晓春进入董事局一样,只是一个策略上的选择。张大中进入国美,只是临时的、过渡性。

  “如果从现任国美董事会人选中产生董事局主席,多多少少有点勉强。再则,经历了‘站队事件’之后,黄家对现在的管理层未必十分信任。”著名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张大中出山是大股东的最佳选项,但是,对国美电器却未必最佳。

  刘步尘认为,对于张大中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维护国美内部的稳定,如何平衡大股东与国美电器之间的利益关系。

  “张大中和黄光裕同样发迹于北京,只是黄光裕将国美的分店开到了全国,而大中电器则止步于北京。”在刘步尘看来,张大中能否证明自己尚是一个未知数,他认为,张大中在管理全国连锁企业方面并无经验。

  (每经记者郎振对此文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