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光裕方面高调力挺张大中 陈晓退出损失千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危受命”的张大中会给国美带来何种转变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昨天,国美大股东黄光裕方面发布答记者问。对于张大中接替陈晓担任国美董事会主席,答记者问当中的措辞评价都显得较为推崇。

  黄光裕方面表示,张大中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与管理能力以及稳重务实的人格魅力,他的出任是国美各股东共同的选择。“张大中是备受尊崇的中国企业家,亦是领先中国家电零售连锁店北京大中电器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北京大中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始总裁。”

  大股东还提及,当初大中并入国美,不是简单出价高的问题,而是出于对国美的信任和对产业发展的考虑,是真正的“托付”,对保留大中品牌的欣慰。

  事实上,昨天国美公告宣布董事局主席陈晓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局主席,且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孙一丁也辞任国美执行董事职务。意味着去年黄光裕所提出的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等五项提案全部获得通过。去年8月,黄光裕曾在狱中提出五项提案,包括撤销配发、发行及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孙一丁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职务,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

  对于新的人事任命,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现任新日电动车公司副总裁胡刚认为,“黄光裕选人的思路还是没有变”,和此前任命陈晓一样,黄光裕方面还是倾向于选择有经验、做过老板的人。“相比起更加关心涨薪升职的职业经理人,黄光裕肯定愿意将自己的江山暂时交由有过企业家经历的人打点”。毕竟职业经理人更多把公司当工作,而企业家会把它看成事业。当然,这也与黄光裕自身的无奈处境有关,不能直接掌控运营国美,选一个相对靠得住的人自然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