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贸易逆差将成常态 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份出现贸易逆差,主要因2月份出口增长步伐明显放缓,当月出现7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也是12个月来首次。虽然缘于短期春节因素,但未来中国贸易政策方向的逐步改变,或导致单月逆差成为常态,而这有望缓解国际社会有关贸易不平衡的指责,同时可以缓解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

  海关总署周四(3月10日)发布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495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8.3%。其中出口2474.7亿美元,增长21.3%;进口2483.6亿美元,增长36%;累计贸易逆差为8.9亿美元。

  其中,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007.8亿美元,增长10.6%。其中出口967.4亿美元,增长2.4%;进口1040.4亿美元,增长19.4%。由于春节长假的影响,导致2月份出口增长步伐明显放缓,当月出现7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2月出口增幅远远低于预期,一方面是中国的春节在二月,另一方面欧美的需求受冬季恶劣气候的影响仍在延续,这些都影响了中国出口的增长。而中国出现贸易逆差既可缓解国际贸易不平衡的压力,也可以缓解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三率齐动”成为央行收紧流动性新的组合拳。2011年开年以来,央行已两次上调存款准备,加息一次,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走强,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三率齐动”彰显。为了对抗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输入型通胀,管理层寄望人民币对美元采取升值能起到效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已累计升值0.88%;自去年6月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上涨逾4%。

  上周“两会”开始以来,各方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展开激烈争论。对人民币小步升值的预期占据多数,与此同时各方对人民币升值抑通胀的作用表示质疑,而这恰是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重要依据之一。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本周一在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就指出,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不错",指责人民币低估是没有道理的。他还表示,从理论上来讲,人民币升值能够帮助抑制通胀,但基于他的经验以及观察,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对通胀来说是把"双刃剑",人民币升值对通胀具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因此不应简单地对待这一问题。

  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一直较强,利差和汇差双带动下,或引发更多热钱的进入,加剧国内流动性压力和宏观调控难度。另外,人民币升值对国内企业尤其制造业出口及中小企业影响正逐步显现,需考虑其承受度并给予调整时间。此外大规模资金了流入将来一旦出现逆转,将对经济构成震荡。

  陈德铭也指出,汇率是一国综合实力的表现,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币值将渐进上升,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问题还要考虑国内产业可承受的程度。另外他还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希望稳定出口、增加进口并削减贸易顺差。

  中国延续几十年的“奖出(口)限入(进口)”的外贸政策可能正在酝酿变调,取而代之将是商务部长提出的“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从中国政府公布的十二五规划,抑或是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均不难看出保持物价稳定和改善民生已是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而要配合扩大内需的中长期战略,中国外贸政策的调整显然势在必行,扩大进口将是一个突破口。

  有专家认为,鼓励进口的战略应该从一揽子计划考虑,包括关税的调整,配额的调整取消,物流、金融信贷支持等全方位措施保障。而可以降低的进口产品第一应是资源类的,因为中国目前资源短缺情况比较严重;第二类是高科技产品;第三类是跟百姓和民生密切相关的产品;第四类可以期待的就是高档奢侈品。

  中国商务部两会期间发布的新闻稿就称,今年将推动出口稳定增长,继续控制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产品出口。积极扩大进口,并将拓宽粮食和棉花等大宗商品进口渠道,完善进口促进政策。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表示,要支持调整优化产品出口结构,通过税收政策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出口,通过政策措施促进机电等产品出口,大力增加进口,扩大国内需要的资源原材料,先进设备技术等进口。

  与此同时,单月的贸易逆差在中国将更加平常。陈德铭也直言,因为进口增速快于出口,中国不排除今年有几个月甚至出现贸易逆差的可能性。陈德铭还表示,中国应该鼓励国内企业将更多的出口所得用于海外业务拓展,而非将其再堆积到中国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中去。

  除了输入性和结构性通胀因素,大规模贸易顺差转换为外汇储备增长,通过外汇占款形成货币供应量过多的压力,也是酿成中长期通胀的温床之一。而外汇顺差和外储积累都将对人民币构成升值压力。

  中国顺差的进一步缩窄,将缓解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对冲外汇占款的流动性输入减少,也将缓解国内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除此之外,还将缓解国内社会有关中国和人民币汇率低估导致全球贸易不平衡的指责,并降低未来出现货币或贸易战的可能性。

  中国多年来维持的高顺差被一些人士及国家认为是引发国际经济不平衡的原因之一。在去年韩国G20财长、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提出外部失衡的指导线是经常账户差额不超过GDP的4%,但未被接受。在今年2月份巴黎G20财长、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就确定全球经济失衡指标艰难达成一致,并纳入“贸易账户和净投资收益与转移账户”为衡量指标,汇率、财政和货币政策也将作为日后衡量经济失衡的参考。

  中国逆差逐步成为常态,来得及时、必要、实用!短期内通胀和利率前景所主导的国际外汇市场将进一步压低美元,在美元底部迟迟难以探明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新高攻势还将延续。另一方面,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扬的外部环境下,从国内防通胀的角度分析,人民币也有持续升值的需要。而从近期中间价的定位情况看,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仍将“小步跑”, 小幅度刷新汇改以来的汇率新高,同时伴随阶段性的回调、反复迂回前进,但市场之前预期的今年人民币升值5-7%或许过于乐观。

  (桂强理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