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周解禁市值环比锐减 东软集团或有较大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下周两市解禁市值将大幅锐减,总解禁市值较本周环比下降3/4。其中,东软集团的解禁市值占下周总解禁量的近4成,该解禁股份数是现有流通股数量的3倍,而且解禁股东数量有10家,预计解禁后抛售压力较大。

  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3月14日—3月18日这周,两市共有26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合计数量为20.93亿股,按照昨天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358.34亿元,较本周的1536.67亿元大减76.68%。其中,沪市解禁市值略高为195.76亿元,深市解禁市值为162.58亿元。

  从个股的解禁市值来看,东软集团解禁市值位居首位,达到137.38亿元,占下周总解禁市值的38.34%;随后分别是古越龙山和中科三环,解禁市值分别为29.25亿元和28.55亿元。

  而从个股解禁数量来看,东软集团也以9亿股位居首位,其占总股本的比例为73.34%,是现有流通股数量的近3倍;随后的分别是古越龙山、辽通化工的2.27亿股和2.14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35.68%和17.84%。

  分析人士指出,整体来看下周市场解禁压力不会太大,但东软集团的解禁股东有10家,而且解禁股数量是流通股数量的近3倍,因此预计解禁后抛售压力较大。

  除东软集团外,值得关注的是下周两市共有9家首发原始股将解禁上市,其中,复权以后机器人的收盘价较发行价大涨了251%,七星电子也较发行价大涨169%。而卓翼科技、太极股份、丽鹏股份、康力电梯、亚太药业、丹甫股份分别较发行价上涨76%、69%、41%、33%、32%、28%,联信永益收盘价略低于发行价。

  从解禁股东来看,机器人的解禁股东是10位自然人,而七星电子的解禁股东则是北京硅元科电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和王荫桐,因此机器人或也将面临较大解禁压力。不过,也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机器人2010年年报超预期,公司新业务增长点较多,多点开花将催进业绩超预期增长。

  此外,下周两市还有6家机构配售股将解禁上市,其中,光正钢构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了109%,山东矿机、永辉超市收盘价分别较发行价上涨39%和21%,而天舟文化、汤臣倍健、香雪制药分别上涨15%、10%和9%。

  基金经理、分析师、民间高手们正在证券微博(http://t.stcn.com)谈论投资机会,和他们一起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