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新年领跑亚洲 外资对中国股市“空翻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种种迹象表明,在经过去年的“惨淡经营”之后,中国股市正在重新吸引外国投资人的关注。更多人开始对中国市场“空翻多”,而A股今年以来的表现也在亚洲甚至全球名列前茅。

    美国加州投资机构AlphaShares本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安硕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的认沽期权与认购期权的比率降至0.73,为自2009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1.0整数关,表明看多中国股市的投资人首次超过空头。3月7日,该指数的认购期权成交达到52255手,远远超过了当天46903手的认沽期权,也高于2月份该指数认沽期权日均成交的47678手。

    AlphaShares的基金经理人乔纳森·马斯表示,从期权交易的情况看,美国投资人似乎对中国能够成功“软着陆”更加充满信心。“投资人对中国变得越来越乐观。”马斯说,他目前帮助自己的公司管理着6亿美元的中国股票资产。

    来自其他渠道的证据也反映出海外投资人对中国股市热情的回归。跟踪分析全球股票市场流动性的专业研究机构美国TrimTabs投资研究公司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第一周,在美国交易的大多数挂钩亚洲地区股市的ETF产品都遭遇了净赎回。但是,中国ETF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获得净申购的ETF品种。

    TrimTabs的亚洲股票分析师Minyi Chen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解释说,该机构跟踪的中国ETF,主要是挂钩在港股上市的H股以及内地B股,比较典型的产品如安硕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FXI)以及安硕MSCI中国小盘股指数ETF(ECNS)。

    记者发现,从进入农历新年以来,美股投资人对中国ETF的兴趣出现回暖迹象。在截至2月22日的一周时间里,美国资金意外转为净申购中国ETF,为八周以来首次。自那以来,美国投资人对中国ETF的买入兴趣渐增。而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初的几个月中,中国ETF一直是美资抛售的主要目标。

    而A股今年以来的不俗表现,也没有让国际投资人失望,这与去年中国股市几乎在全球“垫底”的糟糕状况形成鲜明对照。截至周三收盘,上证指数今年迄今累计上涨了6.9%,不仅在亚洲名列前茅,更挤进全球股市涨幅榜的前五名。即便算上10日的大跌,A股今年仍涨幅超过5%,好于绝大多数地区股市。

    管理着1.6亿美元资产的香港宝来证券执行董事陈至勇10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中国股市在全球相对表现较差,而今年以来,受到美国经济复苏、中国内需升温、“十二五”计划的展开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等诸多因素支持,海外对中国股市的看法逐渐偏多。

    对于去年一度压制中国股市表现的通胀因素,陈至勇表示,这仍是今年中国市场的主要变数之一。但考虑到此前通胀率最高已接近5%,近期外界对于中国通胀进一步加剧的担忧有所减弱。

    美银美林本周发布的报告则指出,中国通胀降温的幅度,可能超出很多经济学家的预期,这会给投资人带来“意外惊喜”。该行认为,2月份的通胀率可能降至4.4%左右。

    在经济增长向好的大趋势保持完好的前提下,陈至勇表示,今年中国股市有望“震荡向上”,因为“长期来看A股一定会跟上经济基本面”。(朱周良 陈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