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月央票发行利率意外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昨日,3月期央票的发行打破了多周来相对的平静。伴随着突然的放量,发行利率也出乎意料地上升了16个基点,央行这一意外举动让市场议论纷纷。

  有分析师认为,央行通过提高央票发行利率,主要目的在于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缓解资金回笼压力。但也有分析认为,在当前敏感时点,央行此举让加息预期显著增强。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32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为2.7944%,较上周上行了16.3个基点。央行同时还进行了72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操作量较上周增加320亿元,利率为2.80%,较上周走高17个基点。

  此前3月期央票已连续多周仅维持10亿元的地量发行。随着债券二级市场利率的不断下行,央票一二级市场倒挂利差已被抹平,机构参与一级市场拿票的积极性逐渐高涨,这促使本周3月央票发行有较大放量。本周央行也实现了17周来的首次净回笼,净回笼100亿元。

  但令市场颇感意外的是,在3月期央票放量的同时,其发行利率也出现了16个基点的上行。在二级市场利率下行的同时,央票一级市场利率反而上行显得有些反常。

  “这次上涨应该不是市场需求推动的,而是央行主动上调的。”一股份制银行人士指出,“央票利率的主动权基本上在央行手里。”

  目前3月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已回落至2.5%左右,已低于原来一级市场水平。这意味着即使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不提高,市场的需求也依然会存在。

  “现在资金都比较充裕,二级市场央票供给又比较少,能在一级市场拿票还是愿意的。”一外资银行债券交易负责人表示,在市场需求较大的情况下,3月期央票利率的走高确实出乎意料。

  “央行可能希望央票放量回笼流动性,更多依赖市场手段来回笼资金。”一驻上海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说,“毕竟存款准备金率的打击力度比较大,而目前央行面临的资金回笼压力也比较大。”他指出,由于3月到期资金巨大、外汇占款增长等因素,如果央行仅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一次0.5个百分点),还不足以完全对冲流动性,因此央行可能希望通过大幅提高央票利率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力度。

  一股份制银行人士指出,如果按照1年和3月期央票平均保持30~40个基点的利差,下周1年期央票利率理应上浮。不过这将使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突破3%的关口,加息预期会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