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珍贵古董借道网络叫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我国已经有约1700万件文物流失海外。如今,互联网又成为大量文物走私、销赃的新通道。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就如何规范网络交易,如何堵死网络走私通道,纷纷建言献计。

  经国家文物局初步调查,目前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文物艺术品交易的网站大约有200家,绝大多数网站均属 “无证经营”。国家文物局统计显示,2010年国内通过网络交易的文物艺术品超过100万件套,交易金额达10多亿元,大量被限制交易的文物经网络流通被转卖到境外。

  据了解,“网络走私”的整个流程基本上是:在购物网站上注册店铺“叫卖”文物——交易货品以“工艺品”名义通过邮局向海关申报验关——境外客户经网上银行转账付款。几乎所有环节都可以逃开文物行政部门的监管。目前全国各地海关只有16个省市设有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部分地区快递出境检验并不是特别严格,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便利。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委员说,文物部门已展开调研,对现有涉及文物经营的200多家网站全面评估,会同相关部门拟订规范性文件,逐步建立网络文物品经营准入和网络交易拟似文物审核的制度。余辉委员认为,在整肃网络购物行业时,严查经营文物许可的问题,对于已取得许可的交易平台也要定期核查,网络拍卖文物事先事后都要进行交易备案。另外,亟待工商、公安、海关等多个部门联手形成合力,联手阻拦国内文物非法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