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消协:ipad1差价补偿双重标准失公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袁国礼 牛颍惠)昨天,北京市消协就苹果公司ipad1差价返还政策发表声明称,苹果公司在返还差价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显失公平,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近期,苹果公司在销售新推出的平板电脑ipad2时下调了ipad1的价格,称调价前两周内在直营店购买ipad1的消费者可以得到1100元的差价返还。通过授权经销商等其他正规渠道购买产品的消费者不予差价返还。据了解,苹果公司在北京和上海的直营店都只有两家,大量产品都是通过其授权的经销商经销。

  对此,北京市消协表示,苹果公司在推出ipad2时考虑到购买ipad1消费者的感受,进行期限内的差价返还,这一做法值得肯定。但部分消费者因购买渠道不同而拿不到返还差价,这种做法欠妥并有失公平。因购买渠道的不同,造成待遇不同、权利不同,这已经是事实上的双重标准,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苹果公司应与其授权的经销商积极沟通,参照其直营店的返还标准,妥善处理好这一问题。市消协称,目前正与苹果公司进行联系沟通,并将继续关注这一事态发展。

  目前,国美、苏宁等商场均在自发地对消费者进行差价补偿。国美电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称,虽未统计补偿总金额,但在“2月17日-3月3日”苹果14天补贴范围期间出售的ipad1数量很大,补偿“至少要数百万的费用”。该负责人称,目前业务部门正在与苹果公司沟通,补偿费用最终是否由苹果公司负担尚为未知数。苏宁电器北京区域负责人也表示,所有ipad1补贴费用由苏宁首先垫付,同样在与苹果公司进行沟通之中,消费者可于4月2日前申请差价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