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大新兴产业催生市场亮点(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张颖

  编者按:本周二,本版从“环保节能”、“扩大内需”、“并购重组”三个方面,对“调结构”给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进行了系统梳理。今天,本版推出系列报道之四,从“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高端制造”等角度,挖掘“促新兴”主题带来的市场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新能源 政策给力发展提速

  未来5年内,我国将大力开发和利用新型能源。按照“十二五”能源规划目标,“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推进水电、核电建设,积极有序做好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转化利用。

  国家能源局编制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通过发改委审批,该规划包含了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以及对传统能源的升级,预计从2011年到2020年新能源发展总投资将达到5万亿元。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国家将在新能源领域开始新一轮的投资建设,相关鼓励政策也将逐步落实。新能源发展提速,到202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将达到15%:根据能源局的预测,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0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将达到15%。

  招商证券对于新能源行业中各个细分行业的发展观点。

  核电。将成为增长最快的新能源产业。未来10年我国核电总投资规模约为9000亿元。在2015年之前我国将相继建成12座核电站。国内核电设备企业面临的市场规模在3500 亿元左右,年均市场需求约350亿元。

  风电。增速下降,但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未来10年内年均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100万千瓦。2010年我国进入海上风电发展阶段,华锐风电、金风科技、东方电气、湘电股份和上海电气等企业将成为未来海上风电招标的有力竞争者。

  光伏产业。2010年面临大幅增长,2011年市场需求保持旺盛。2010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3843万千瓦,同比增长约68%。各家公司接到的2011年交货订单也快速增长,到2010年底在手订单均已接近现有产能。各家光伏组件生产企业纷纷开始进行新一轮的扩产计划。

  具体到细分行业的投资,中投证券认为,核电方面政策最明确投资额最大,推荐东方电气、江苏神通。

  光伏投资主线:一是受益于产业规模扩张阶段对中游辅料及光伏设备的需求,看好中游的辅料制造商和光伏设备商,推荐奥克股份、科士达、新大新材、精工科;二是,具备垂直一体化成本优势的行业龙头,推荐海通集团;三是新产品新技术可能带来的行业变革,光热、聚光、高效薄膜太阳能等技术值得关注,推荐哈高科。

  风电行业推荐金风科技、湘电股份、海德控制。

  同时,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推荐电池制造商南都电源,电池电材料相关的中国宝安、新宙邦、当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