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人工合成物冒充钻石 珠宝免费检测合格不到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我国内地黄金珠宝玉石销售总额超过2500亿元,其中却有不少是消费者上当受骗花的“冤枉钱”。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昨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去年“3·15”期间免费检测的样品合格率只有68.94%。

  据国检中心透露的信息显示,去年接受免费检测的样品合格率比2009年的合格率降低了7%。国检中心副主任杨似三说,目前国内珠宝玉石首饰产品质量问题主要是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和证书水分大等几方面。

  导致消费者上当的手段包括商家用一种珠宝玉石冒充另外一种外观相似、更为高档的珠宝玉石,或用合成珠宝玉石冒充同类天然珠宝玉石,例如用石榴石标称为天然红宝石、合成立方氧化锆冒充钻石、合成祖母绿冒充天然祖母绿、合成水晶冒充天然水晶,还有经过处理的翡翠却没按照规定标注当作天然A货翡翠出售,造成消费者上当受骗。

  运用较为广泛的钻石分级证书也存在问题。2009年,国检中心在对全国6个重点城市的钻石产品抽检中发现,在抽检不合格的16件钻石产品中,附有国外证书的占14件,占到不合格钻石的87.5%。而去年对北京、天津和沈阳的抽检过程中,共发现9件不合格钻石,其中附有国外证书的有6件。“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分级不准确,颜色、净度级别虚高。”杨似三说,国外检测机构基本上是商业实验室,其检测尺度随市场的变化而不断改变。而多家国外检测机构所依据的技术规则也是参差不齐,针对目前国内主流销售的、小于1克拉的钻石出具的检验证书普遍存在尺度宽松、级别虚高的问题。而这些钻石的净度或者颜色级别差一级,其差价可以达到上千元甚至几千元之多。

  -记者提醒

  今年3月12日至18日,国检中心将在东城区北三环东路36号环球贸易中心C座22层为市民进行免费检测,市民可携带送检样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凭证到该地进行免费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