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消灭地王 房价地价合理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土资源部10日发出通知称,要“控价格、防地王”。

  “房价控制目标”成土地出让底价依据

  早报讯 国土资源部10日发出通知称,要“控价格、防地王”,“充分发挥土地政策惠民生、稳预期、注重社会效应最大化的管控作用”,“严防出现高价地,坚决杜绝土地出让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价历史最高价的情况,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和中小套型限价商品住房供地”,“促进房价地价合理调整”。

  国土资源部在通知中说,市县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供应商品住房用地前,要按照本地区向社会公布的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以及拟供地所在区域的房价地价水平,合理确定出让底价的控制区间。

  上述通知发布的同一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北京出席“两会”间隙时提到,住建部正在催促地方政府在一季度末出台房价控制目标。姜伟新还提到,目前住建部所要求的35个城市中已有34个出台了限购措施,剩下一个未出台的城市是因为房产税试点里已包含了限购措施。

  姜伟新此前曾告诉媒体,楼市调控是长期性的,时刻准备出台下一步楼市调控政策。国土资源部10日发出的通知,侧面佐证了这一说法。

  根据通知,国土资源部决定今年对落实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实行责任制,“由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人负全责”,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计划连同责任人名单由国土资源部向全国公示。

  通知要求,各地应尽快协调明确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等用地计划,并落实到具体地块,“优先安排”收回的国有土地和储备土地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根据国务院早先作出的安排,今年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总量的70%,确保城市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不低于前两年年均实际供应总量。

  外界对保障房用地供应一直存有疑虑。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10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执行情况公告》,去年保障性住房用地全年实际供应量为2.47万公顷,约占住房用地总量的19.7%。从计划完成情况看,全国住房供地计划实际完成67.9%。其中,保障性住房(指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用地完成计划的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