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研究局称半数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65%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企有多少家底 该交多少红利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回答应不应该增加上交比例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搞不清有多少家底

  孙书博

  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国有资产究竟达到多大的数目?国有资产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又是多少?似乎没有人能够给出准确的答案。

  对于大众来说,由于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口径,这一切到目前为止仍是一个未知数。不过,国有企业体制内的高薪酬,却成为他们唯一能够对标的对象。

  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商会副会长王永正看来,国企高薪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争论,是因为普通劳动群体不认同。

  “为什么国家颁发500万元的国家最高科技奖给专家,没有老百姓提出异议?为什么对于私营企业老总每年拿几千万元的分红,老百姓能理解?因为老百姓对于这些在具体领域有特殊才能的人与自己的收入存在差异能够理解。”王永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但是,对于国企内的普通员工,在能力、工作经验上与自己没有什么太大差别的,工作内容也大致相同,收入却会高出3到5倍,老百姓就会感觉不平衡。

  有关国企红利之争,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受到高度关注。

  待遇究竟差多少

  随着对全国两会期间国企红利上交问题的关注,有关国企员工的工资待遇的话题也随之在网络上升温。

  “刚才‘就业与创业指导’课上,老师请了4位已经求职成功的大四学生跟我们分享经验,听了他们的求职、面试经历和感受,确实有比较大的启发。但是,重复频率最高的词句是‘垄断’‘国企’‘待遇好’‘民企就算每月1万也别心动’……”网名为“淡定向日葵”的网友在微博上留言。

  2011年新年期间,国内某大型网络社区关于年终奖的讨论结果是:往往大型国企的年终奖“最给力”。网友“蒙汗药”称,自己在国资委下属央企工作,总部在华南。“2010年全行业效益都不错,今年年终奖比往年相对多了一些。我们分公司的一般职员年终奖在17000~20000元,科级职员在27000~30000元,部门经理大概40000元。”

  福利差距还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全国工商联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关于推动形成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议》中提供的数据显示,以多数都是中小企业的私营企业为例,2009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8199元,是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55.6%,比2008年降低了2.8个百分点。私营企业一线职工的工资则更低。

  从工资增速看,200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了12%,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仅增长6.6%。

  从不同所有制企业看,国企工资水平较高,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私营和集体企业工资水平较低。据统计,2009年私营企业、集体企业和国有企业员工年平均工资分别为18199元、20958元和35053元,三者比例为0.52:0.6:1。从各行业工资变化看,2000~2008年,最高、最低行业平均工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21.0%和12.1%,工资差距由2000年的2.6倍上升到2008年的4.77倍。

  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看来,目前讨论国企红利问题,最关键是要对国企的员工和高管的收入进行限制,如果是多留下一些利润能真正用于企业长远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还是有好处的。

  “但是,目前不仅垄断行业的高管收入非常高,而且其普通员工的收入也远远高于一般性竞争行业。”蔡继明说。

  “玻璃门”普遍存在?

  在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经济界的委员和一些私营企业负责人看来,我国的垄断大部分是由政府垄断造成,而不是通过公平竞争形成的,因此,垄断行业带来的高收入应该上交国家,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分配,而不是被截留在垄断行业内部。

  但一位国企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一观点并不认同。“国企红利毫无疑问是属于国家的,最近十年我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而央企在本轮经济发展高潮中,也取得了飞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目前除了少数几个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领域外,大部分国企已经融入到了市场化的进程中。”

  而王永正认为,在国企看来,这些年来国企是凭借企业的能力得到的信贷资金,得以发展,最终实现利润,但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政策仍然是向国有企业倾斜。

  “总理也曾提过‘玻璃门’现象,以银行信贷为例,有一个‘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行业规则。”王永正说,“银行更愿意把资金贷给国企,其中不仅仅是因为国企一次性贷款的规模大,容易管理,更为关键的是将资金贷给国企没有后顾之忧,不担心国企还不上,也不担心国企赔钱。”

  “如果是中小企业贷款,哪怕只有十万元,如果出了事情就会追究这笔贷款投放的相关人员责任。”王永正说。

  红利该交多少?

  对于国企红利应该上交多少的问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人员中没人能给出肯定的回答。

  按照2010年1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资源类企业的收取比例由10%提高到15%,一般竞争类企业的收取比例由5%提高到10%。

  蔡继明认为,虽然从国际上其他国家的情况看,我国的国企红利非常低,但目前没有测算出上交多少最为合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或许最高提高到20%是可以承受的。

  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工业化还没有完成之时,如果要高分红,自然会伤及企业的竞争能力。实际上,目前国企上交的红利每年都在增加。

  全国政协委员、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之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回答应不应该增加上交比例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搞不清有多少家底。

  “政府拥有的资产总量非常大,但是,因为没有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和政府资本预算,所以财政系统缺了一大块。”许善达说,如果有了资本预算,我们可以说这边是资产,另一边是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如果有负债就必须明确如何还钱。从目前来看,实际上还有不少债务没有统计进去,比如四大银行改造,当时筹集了1万亿特种国债,这个资金是用于给国有银行增资,因此没有显示在一般预算报告中。只能通过资产公司出售部分资产进行偿还。但是,偿还不足的缺口怎么办?由谁来承担?这些都没有说法。不仅如此,如果国企有负债,盈利部分是交给一般预算还是还债?现在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

  据新华社报道,国资委研究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近日称,目前半数以上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65%。这一数据是对央企负债情况的首度回应。更为现实的问题是,除了央企外,范围更大的地方性国企的负债情况究竟是多少,仍是一个未知数。

  彭华岗认为,国有资本金投入明显不足;改革重组、解决历史负担、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这些都需要用钱。

  对于国企收益更多用于民生问题,彭华岗认为,央企回馈社会,除了上交税收,国有股转持社保也是重要体现。从2002年至2010年,央企上交税金从2914.8亿元增加到14058亿元,超过全国税收的六分之一;截至2009年底,已有1561.26亿元国有股权转让给社保基金,占社保基金财政性收入的41%,这其中有589亿元是央企转让的。

  2010年央企利润分配情况

  2010年央企实现利润总额为11315亿元,大体分配为四部分

  ●上缴所得税25%,约2825亿元,税后净利润为8490亿元

  ●归属少数股东约25%,约2869亿元(由于多数中央企业主业资产或主要子公司实现了股权多元化,许多都是上市公司,这25%应归属少数股东,所以属于国有股东的净利润为5621亿元)

  ●企业法定留存约25%(根据《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企业需要提取一定比例的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等留存收益,用于企业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和扩大生产经营等。按历史数据估算,约为2800亿元)

  ●母公司可支配利润约25%(通过上市公司分红和全资子企业上交利润,真正属于国有股东母公司的可支配利润约为2800亿元)

  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后资金支出情况

  ●扩大再生产。2010年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2.3万亿元,相当于当年净利润的2.8倍。

  ●弥补国有资本金投入不足。目前半数以上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65%。

  ●解决企业历史负担。近年来,国有企业承担了企业办社会、冗员安置、离退休人员统筹外负担等巨额费用,仅厂办大集体人员安置就需要1000亿元左右;截至2009年底,中央企业共有离退休人员近500万人,每年负担的离退休统筹外费用近400亿元;主业优质资产上市后存续企业依然困难,需要大量的费用支出。

  ●科技创新投入。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将扩大国有资本收益上交范围

  ●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

  ●新增部分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