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价估值遭否认 山钢重组日钢评估仍继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实习记者 王国信发自北京

  山钢重组日钢历时将近3年,而对日钢资产价值的最新估值或许仍是谜。

  有媒体日前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目前,负责日钢资产评估的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已给出最新的“参考数据”——日钢资产价值在450亿元人民币左右。

  这一“天价估值”遭到了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的否认。“这个数据绝对是道听途说,我不知道你是从哪个渠道获得,因为我的确不知道确切的数字。”昨日(3月10日),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一名不具名权威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只要慢慢谈,总会成功的。”上述不具名人士称。不过,尽管政府一再表现出对重组前景的信心,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并不十分看好双方重组的前景。

  同日,就双方的最新重组进展,山钢集团、日照钢铁均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出明确回应。

  450亿评估价遭否认

  “这个评估工作现在还没有做完,因为评估包括实地、内审、外审、出报告等几个环节,我们现在还没有走到内审这一步。”上述不具名人士向记者表示。

  昨日,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人士称,中企华接受山钢和日钢委托负责对日钢进行价值评估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但因为现在评估还在进行,具体细节还不太方便透露。

  尽管如此,市场并未停止对日照钢铁的评估价值的猜测,有媒体报道称,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已经给出了一个最新“参考数据”——450亿元人民币左右。不过,上述不具名人士称,“这个东西绝对是道听途说,我都不知道确切的数字”。

  记者了解到,在多年的重组拉锯战里,日钢曾出现过多个价格。山东钢铁原本准备以20多亿元拿下日照钢铁,其后增加到80多亿元,今年2月,评估方给出的而最新报价达到了240多亿元。

  “我们这个行业有严格的保密措施,目前评估并没有完成,具体的数字不可能泄露出来。”上述不具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因为评估具有时效,估值一般在一年内有效,超过一年估值就失去了作用。

  重组至今仍无时间表

  “两家企业一直在谈,主要是收购价格的问题。我对重组有信心,这是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两会”期间公开表示。

  记者了解到,山钢与日钢的重组拉锯战,至今历时近3年,先后出现3次延迟。此前,原计划2月底完成的山东钢铁对日照钢铁收购的相关程序仍在进行之中,于公告之日尚未完成。

  分析人士称,山钢重组日钢的难度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收购价格,二是能否为一次性现金收购,日钢“值”多少钱是整个重组的关键点所在。

  “从最初的20亿元到后来的80亿元,然后是240亿元,双方重组的障碍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资金。但现在‘大象’是越来越壮,山钢很难再吞下去了。”昨日,中国钢材网分析师田新晗表示,不管今后日钢的资产具体数目是多少,对山钢要吞下日钢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考验。

  资料显示,2010年日钢完成钢产量1236万吨,材产量1210万吨,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5亿元,实现利税76亿元,其中利润45亿元、上缴税金31亿元。截至去年9月30日,山钢集团资产总计为1208.1亿元,负债合计844.39亿元,所有者权益363.71亿元,负债率为69.89%。

  “我觉得只要慢慢谈,总会成功的。”上述不具名人士称。不过,与该人士的乐观不同,尽管政府一再表现出对重组前景的信心,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双方重组前景。

  公开资料显示,日钢此前先是强调把重心工作重点由“重组评估”转向了“生产经营”,其后又与中国五矿营口中板公司在北京签署协议,由日钢全面托管营口中板厂并为其日常经营管理提供 “全方位的管理服务”,此举可能为双方的重组蒙上更多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