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金证顾问:3000点高唱神曲忐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证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7年2月底,当股指第一次突破3000点大关时,市场认为理所当然的,因为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刚刚热完身,虽然“5.30”给了市场一记闷棍,但是3400点的支撑,让投资者记忆犹新,以至于在2008年股指一路下跌过程中,3000点被市场认定为“政策铁底”,遗憾的是“铁底”最终被坐穿后,也套牢了众多信心十足的主力资金,只能望而兴叹。2009年第二次突破3000点,类似逼空走势鼓舞人心,行情止步于3478点,3000点再度成为投资者心目中行情的起点;之后的3000点,同时具备“支撑”和“压力”的双重身份,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一季度,股指始终围绕3000点上下200点区间震荡,最终还是一泻千里最终止跌于2316点。2010年秋季行情,股指第三次止步于3186点。

  如今股指在本周再度重回3000点,带来的更多地是压力,是忐忑。笔者觉得,如今3000点,与神曲“忐忑”有异曲同工之妙。

  “忐忑”之所以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乃至被评为“神曲”,首先,当然要归功于演唱者龚琳娜的表情:其过于投入的演唱,表情之夸张:时而惊讶、时而喜悦、时而沉思,表情变化很快,充满了喜感。这如同近期的3000点区域震荡的A股市场,水利、高铁、水泥、地产、银行、医疗器械、酿酒食品,热点题材之丰富、板块轮动之迅速,如同龚琳娜的表情,富有喜感,然后又让人无法琢磨。

  其次,就是龚琳娜歌声之高昂、吹民族乐器之欢快,演奏大哥吹到节奏快处还青筋暴突。周一的大盘以跳空高开留下8个点缺口的方式向3000点进发,气势之强盛,不亚于龚琳娜之嗓音、演奏大哥之气场,甚至配合部分机构的“万点论”,其欢快程度不亚于神曲。然而歌曲之后,并不知道到底唱了什么,如同面对3000点的投资者,只看见股指的欢快,却只落得“赚指数不赚钱”的局面。

  爱他,是因为立足3000点,可以向4000、5000迈进;爱他,是因为突破3000点,基金加仓、机构看多,政策转暖,一切美好的事情都发生在这里。恨他,是因为欢乐维持不了多久。突破3000点后的上涨空间和时间一次又一次压缩,“赚指数不赚钱”的感觉越来越明显,未到3000心向往,3000之前心忐忑,个股行情涨跌无序,股指走势起落无常。如同“忐忑”的歌名,如同本周市场投资者的心情一样。

  笔者认为,本周股指在3000点附近高唱“忐忑”,或是对政策面的期望、也是对今年行情谨慎心态。因此,下周“两会”落幕,维稳阶段行情失去了政策氛围;股指能否继续维持活跃市道,则要看两会的热点题材能否得到政策支持;2月经济数据出炉之后,通胀仍处于高位,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可能,政策预期也将影响后续市场。下周市场涨跌将看政策颜色,股指也面临方向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