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毅中谈国企收益分配:国企让利不能竭泽而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是记者追逐的热点。本报记者 韩萌

  李毅中谈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认为国企让利不能竭泽而渔

  前日,小组讨论结束后,李毅中再次被记者围住,回答热点问题。

  【央企改革】

  “千家军工企业半数是民营”

  记者:央企和国有企业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吗?

  李毅中:当然要改革,改革是无止境的。不同的所有制企业大家都要改革。

  记者: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李毅中:前提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记者: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要求退出房地产,你觉得央企是不是应该都退出房地产?

  李毅中:这个国资委已经做了处理,主要还是突出主业,有些央企本身就经营房地产,没有规定哪个行业产业不允许国有经济进入,没有这样的说法。

  同样我们对民企也应该放低门槛,即使是国防科技工业、基础电信产业,也要有序地向民营企业开放。

  现在拿到国防科技军工生产许可证的,有1000多家,其中一半就是民营企业。

  【十大产业】

  需建立监测预警体系

  记者:国家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各个地方也相应出台了措施,但是问题之一是,地方的重合性比较严重,比如大家都在发展新能源,各省份之间却没有突出的特色。

  李毅中:这个就是“十二五”需要解决的问题。“十二五”有个很重要的观点,一个是区域经济发展,另一个是发展“主体功能区”,就是在发达地区优化发展。

  比如沿海,资源没有了,环境受到限制,工业已经很发达了,那么要优化发展,发展服务业发展第三产业;在中部一些地方,资源丰富,也有一定基础,就要重点发展;还有在粮食产区,要保农业保粮食,这是我们的民生之本,所以就要受到限制,不能搞太大规模(开发)。还有些生态保护的地方,比如青海、三江源头这个地方就不能搞工业,否则污染,就要禁止开发。所以有了“主体功能区”。

  每个地方要根据他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错位发展,不能搞汽车都搞汽车,搞钢铁都搞钢铁。不要搞雷同,不要一哄而上,这就有整个产业结构调整,空间布局调整的问题。

  记者:现在有没有预警机制,比如现在就应该防止十大新兴产业像钢铁一样过剩。

  李毅中:我们需要建立经济监测预警体系。

  记者:从源头监测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

  李毅中:一个要监测,一个是对这些产业尤其是高耗能产业制定政策制定门槛,对存量怎么改造,怎么重组,怎么整合。对增量怎么控制、限制有序发展。

  【拉闸限电】

  “拉闸限电”今后不要出现

  记者:去年为了降低GDP能耗,有些地方出现了拉闸限电的现象。

  李毅中:有拉闸限电这种情况,但我认为这是少数的、局部的、个别的,不是普遍的。我们掌握这个情况。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应该制止,今后也不要出现这种情况。但是我要说的是,去年节能降耗,主体是成功的。

  【国企利润】

  国企收益理应惠及全民

  记者:2010年央企利润历史性突破了万亿大关。如何让国企、央企让利于民?

  李毅中:那个时候国有企业的利润是没有上交的,这是特殊政策,留给他让他发展,现在发展起来了,所以交国有资本收益,这是对的。

   “但是也要开始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李毅中说,把国有企业运营之后的收益,运用到全民13亿人的身上,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我们执行起来,还要注意,不要竭泽而渔,它毕竟是国家的脊梁,要严格要求,也应该支持,这是国家利益也是全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