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强震伴海啸 拖全球股市大宗商品下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日本强震牵动全球金融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昨日,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并在该国东北太平洋沿岸引发巨大海啸。受此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动荡,亚洲股市普遍下跌,欧洲三大股指盘中跌幅接近1%,美股小幅低开后震荡。另外,全球商品指数——CRB指数盘中一度跌逾0.6%。

  地震发生后,日本金融市场率先反应,股指出现断崖式下跌走势,且交易量骤增。日经225指数终盘报收于10254.43点,跌幅1.72%。日本国债期货则大幅走高。汇市方面,美元兑日元进一步走高,一度突破83水平,创下自2月22日以来的新高。

  受日本遭遇强震、欧债问题再现以及中东和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昨日亚太股市也普遍下挫。韩国股市综合指数下跌1.31%,收报1955.54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55%,收报23249.78点;澳大利亚基准S&P/ASX200指数下跌1.2%,创下近3个月以来新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04%。

  受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略逊预期影响,沪深股指早盘冲高回落,尾盘因日本强震出现跳水行情,前3个小时一直保持涨势的A股“晚节不保”。其中深证成指失守13000点整数位,跌幅超过1%;上证综指最终收报2933.8点,跌0.79%。

  欧美股市方面,欧洲股市三大股指盘中跌幅接近1%,保险商类股票领跌,世界最大保险公司之一的瑞士再保险公司股价开盘更是暴跌8%。美国股市小幅低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2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2%。国际金价也在震荡整理中,油价盘中则一度跌破每桶100美元。

  评级机构穆迪表示,日本发生的强烈地震不太可能影响该国的信用评级。日本财务省一高级官员表示,财务省将考虑动用本财年余下的2038亿日元预算准备金,以应对强震带来的影响。日本首相菅直人随后发表电视讲话称,地震和海啸给日本造成了巨大损失,日本将尽一切努力减少地震造成的伤害。

  地震给日本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新加坡行动经济学分析家戴维·科根表示,此次地震可能会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降低1%,重振经济或需1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