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丰田等部分工厂因地震停产 日本GDP可能下滑1%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刘新宇 黄佩 何颖思 刘俊

  震动制造业大本营 重要供应链中断 日本GDP或下滑1%

  日本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也是一个工业产品出口大国,原材料进口大国,上周五本州岛东北部发生9级大地震,所以地震将对其本土制造业和产业供应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而拥有日本重点产业和支柱行业的本州关东12日发生多次强余震,区域产业前景令人忧虑。

  综合媒体3月12日报道,继11日发生9级特大强震后,日本本州关东12日发生6.1级及5.5级等多次强余震,由于该地区聚集了包括东京在内的重点城市,如果破坏进一步加强,区域产业将令人忧虑。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迫使日本众多行业纷纷关闭。位于关东地区的日本首都东京是日本最大的工业城市,全国主要的公司都聚集于此,像本田汽车及索尼公司总部均坐落于此,此前本田汽车表示,国内所有工厂14日将停产。索尼昨日晚间向本报记者发来声明,证实其受到的损失。有6家工厂在地震发生后关闭了生产设施。佳能和康尼两大相机企业相继宣布部分工厂停产。

  而在未来几周,随着破坏蔓延至全球供应链,这些公司可能会遭受更大的打击,可能引发部分关键电子原料和零组件短期缺货。地震造成的交通中断可能导致成品无法运到机场或码头,造成供应链的压力。有经济专家预测,此次日本地震将拉低日本GDP一个百分点。

  制造业

  总体情况:至少有21家大型企业的数十家工厂停工

  据新华社电 日本11日发生里氏9级大地震的日本东海岸集中了大量钢铁业、石化业、制造业、核电工业等日本重点产业和支柱行业。地震发生后,震区以及地震波及地带的许多工厂出现重大损失,被迫停工,预计恢复作业需要一段时间。

  据当地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12日中午,在地震波及地区,至少有21家日本大型企业的数十家工厂进入停工状态。

  此外,受地震灾害影响,东京电力公司位于福岛县的核电站受到重创,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的功能也部分受损。

  索尼:向本报记者发声明 有6家工厂停产

  作为受灾更严重的消费电子企业之一,索尼昨日晚间向本报记者发来声明,证实其所受到的损失。

  索尼称,索尼有6家工厂在地震发生后立刻关闭了生产设施,其中SCID多贺城工厂直接受到海啸冲击,受损严重。目前索尼无法估算索尼整体受损情况,也无法估计受损工厂何时能够开始恢复运营。

  日本北部地区(宫城县和福岛县),索尼有6家工厂,4家在宫城县,2家在福岛。在宫城县的4家工厂中有3家属于索尼化学和信息设备集团(SCID),1家为索尼白石半导体工厂。SCID生产IC卡(Felica卡)、磁带、蓝光光盘和其他各种部件。索尼白石半导体工厂生产半导体激光头(用于蓝光播放机等)。

  福岛地区的2家工厂属于索尼能源部件集团,生产锂离子充电电池。

  索尼透露,全部6家工厂在地震发生后立刻关闭了生产设施。SCID多贺城工厂直接受到海啸冲击,受损严重。

  其他5家工厂受损情况没有多贺城工厂严重,由于电力供应不稳定,我们无法计算出准确的损失情况。目前我们无法估算索尼整体受损情况,也无法估计受损工厂何时能够开始恢复运营。

  索尼称,索尼集团将捐出3亿日元用于赈灾。

  (刘新宇)

  佳能尼康:

  宣布部分工厂停产

  据佳能公司发布的消息,地震导致单反相机专用镜头生产地宇都宫事业所(宇都宫市)的建筑物屋顶突然坍塌,生产被迫停止。不过,另一相机巨头尼康公司的遭遇更加悲惨,据悉其在日本仙台设有相机工厂,仙台大部分地区已经被海水所淹没。该工厂将受到严重影响。据悉,这家工厂主要负责旗舰级产品的生产,如D3系列数码单反相机、F6胶片单反相机等。

  相机在三月或涨价

  据悉,目前在全球数码相机市场,排名前列的几乎是“清一色”的日本企业,尤其是在高端单反相机的销量上,佳能、尼康一直排名前两位,有业内人士估计,经历本次地震影响后,这些产品的生产和出货或将受到波及。

  昨天,本报记者在一些数码专业网站和摄影网站上看到不少网民都在讨论相关产品会否涨价。太平洋电脑城里的一家数码相机经销商告诉记者,这两天佳能、尼康等牌子的高端相机产品价格已经有小幅上调,尤其是高端镜头涨了差不多50元。数码单反相机的机身货量目前尚充裕,但是镜头就一直比较紧缺。他表示,每年的三月份都是相机厂商发布新品的高峰期,如果新品供应跟不上,那涨价是迟早的事。 (黄佩)

  旅游:短期重创

  日本发生地震后,多处交通设施毁坏,东京迪士尼乐园和东京迪士尼海洋乐园也要关闭10天左右。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等多个日本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游客主要来源地纷纷发出旅游警示,旅游人士分析认为,短期内会对日本旅游业带来严重影响。

  广东中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地震未正面袭击东京、大阪等传统旅游目的地,不会直接影响观光旅游,但却会给游客带来心理的负面影响,一般会持续一两个月,而3、4月份樱花盛开,正是日本旅游比较重要的一个时间段。现在看来,恐怕要受很大影响。

  (何颖思)

  未影响我国核电

  据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中国现在运行的核电装置是13台,我国已启动了沿海城市的核安全监测装置,正密切监测日本的核电泄漏对中国是否造成影响。到目前为止,监测的结果一切正常,尚未对中国造成影响。

  张力还表示,中国会吸取日本的一些教训,但是我国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发展核电的安排是不会改变的。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锋昨天在电话中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监测情况正常,未有最新的消息。 (黄佩)

  汽车:丰田本田日产等均有停产

  记者昨天获悉,包括丰田、本田、日产汽车在内的主要日本车企今日本土工厂都将出现停产的情况。

  丰田周末的通报说,决定在今日暂停丰田汽车所有日本工厂的运作。据本报了解,丰田同时关停的还有旗下的12家汽车零部件工厂,当中包括生产电子刹车系统、变速转动零件。

  记者也从日本第二大汽车业本田方面获悉,本田今日也将有工厂继续停产,最早也要到星期二才能复产。这一名单包括了位于日本东京北面的埼玉县工厂和三重县工厂,资料显示这些工厂主要负责生产紧凑车型和新能源汽车。

  日本第三大车企日产汽车也透露,将在今日暂停旗下3家汽车工厂的生产,其中2家工厂在地震中有损毁报告。

  不过,由于工厂坐落在离地震灾区约1000公里远的广岛,马自达躲过了一劫。此外,工厂主要位于南方的三菱汽车也没有在地震中受损。

  地震还重创了日本相关的汽车配套产业,包括了生产汽车钢板的新日铁和多家日本轮胎公司都纷纷亮出了停产的“红灯”。

  记者从新日铁获悉,据该公司昨日的统计,釜石工厂损毁较为显著,该工厂由于浸水需要暂时停产,港湾的部分设施也在地震中损坏。

  在其他零部件方面,记者也了解到,由于电力供应不足,东洋轮胎宣布暂时关闭在仙台的工厂。

  另外,为三菱新款电动车i-MiEV配套的锂电池生产商GS汤浅(Yuasa)也表示,群马县汽车电池工厂需要停产。(刘俊)

  航空业: 设施损毁严重 影响有待观察

  地震海啸导致成田、羽田、仙台等多个机场受到影响,航空运输业受到波及,不少航班推迟和取消,日本有航空公司的飞机也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受损。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遭受海啸袭击的日本仙台机场的候机楼上,截至昨天,依然有1200名乘客和机场工作人员被困在里面,等待救援。

  地震后,全日本航空运输公司的128个国内航线停飞,约3.2万人的出行受到影响。日本航空公司也在地震后停飞了从东京羽田国际机场起飞的航班。许多国外航空公司飞往成田机场的国际航班降落地点一度改为关西、大阪等机场。 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表示,这次日本地震,对日本民航的基础设施毁坏比较严重,但是这种影响是局部的,对于整体日本航空业的发展影响程度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南航分析人士梁先生表示,目前看来,日本地震对中国民航业的影响不大,中国民航的相关机场、航空公司反应很快速,采取了果断的应对措施,妥善安置了受影响的民航航班。

  (李妍)

  供应链

  农牧产品:蔬菜牛奶面包等供不应求

  据新华社电 大地震导致日本农产品和食品物流受到很大影响。记者13日在东京超市发现,蔬菜、牛奶、面包等商品供不应求,有些甚至全面缺货,部分批发市场已出现涨价现象。而官方最新调查显示,日本其他许多地区也存在类似情况。

  记者当天走访了数家超市后发现,农产品和食品等供应明显不足,蔬菜、乳制品以及金枪鱼等日本人需求量很大的海产品供不应求,肉类、面包、干面条等甚至全部缺货。

  日本农林水产省最新发布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报告说,由于地震破坏,除东北地区蔬菜水果市场停止交易外,其他地区农产品和加工食品等不能按期交货现象也十分严重。

  例如,东京大田市场12日农产品入货量比11日骤降30%,主要原因是运输农产品的卡车因高速路封闭和堵车无法按时到达。

  导致农产品等供不应求的另一个原因来自其产地。例如,日本农业县青森县因全县停电,12日农产品集散市场无法开业。该县林农协会已发出通知,苹果、山芋、蒜等全面停止供货。在札幌市场,向全国各地出货的蔬菜数量比往日减少约30%,价格则上涨了15%。

  全球科技供应链将会受到严重破坏

  此次地震影响到了数十家半导体工厂,引发市场对许多广泛应用的元件供应短缺或涨价感到担忧,特别是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热门产品储存数据的闪存芯片。

  多家市场研究公司表示,日本占全球芯片市场的五分之一,地震将对全球芯片的供应和价格产生严重影响。有分析师认为,全球科技供应链将会受到严重破坏。许多重要芯片工厂都与本次地震震中相离甚远,而且大多数在建厂时都有防震设计。但有些制造商可能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地震造成的交通中断导致成品无法运至机场或港口,员工上下班和工厂原料供应也受到影响。即便时间相对较短的中断可能也会进一步对供应链造成压力。

  日本是全球液晶面板原材料及设备的主要聚集地,世界三大液晶面板基板玻璃厂商之一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主要生产线集中在日本;另一大玻璃基板厂商康宁玻璃基板则设在日本静冈县,液晶面板的产能和短期供求或将受到连带影响。

  旭硝子株式会社正是TCL在深圳的8.5代液晶面板项目的配套项目提供商,TCL的相关负责人称,旭硝子的深圳项目不会有任何影响,TCL集团的8.5代线也仍然还在按照原定计划加速实施。此外,松下等离子工厂和夏普10代面板工厂都在远离地震中心的大阪,夏普和松下的相关负责人昨日均对本报记者证实工厂仍在正常运转,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