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计划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使短期借贷成本保持在低水平,金融市场周一正常开市

  孙文祥

  日本政府正式宣布,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其他金融市场周一将正常开放,虽然国家遭受了大地震、海啸和核电厂爆炸事件的严重冲击。

  日本首相菅直人昨天表示,将采取果断措施打击金融市场上的投机行为。

  在周五下午强烈地震和海啸袭击日本之后,周一日本市场将迎来第一个完整的交易日。一些投资者担心地震将对日本企业和整体经济都造成不利影响。

  日本金融事务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日本政府将密切关注市场活动,将打击灾害可能引发的操纵市场行为。

  地震对于日本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也成为日本国内以及全球关注的话题。

  “我相信日本经济基本上正在走上一条通向复苏之路,2010年GDP 3.9%的真实增长率等表现也印证了我们的努力。”菅直人在于首相官邸举行的一场会议上开门见山地说道,“但目前世界经济依然存在着一系列的下行风险,比如油价的走势。”

  他强调,在当前的局面下,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对世界经济所处的现状及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达成共识,“基于一个中长期和宏观的考量,我们要考虑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措施。”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在周一将举行的理事会利率政策评估会上,日本央行将彻底地考察大地震对经济的影响。

  昨天,白川方明参加了一个内阁部长级的经济形势会议。会后他向媒体指出,日本央行将尽最大的努力把电力不足对日本银行业结算系统的影响降到最低水平。

  白川方明表示:“我们将密切监控市场状况,明天一大早我们计划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使短期借贷成本保持在低水平。”此前日本央行已表示,将向日本的银行系统注入2万亿至3万亿日元(后者相当于2400亿人民币)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