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三假:假传言、假庄家、假大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市有三假,假传言、假庄家、假大哥。

  这一说法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都是真的,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都是真的,上市公司的各类报表都是真的,各种投资研究报告都是真的,券商提供的各项数据都是真的……所有应该是真的的东西都是真的。

  这三假是股市中最害人的,但是投资者偏偏还投诉无门。

  先说假传言,每到有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都会有投资者四处打探,公司有没有重组题材,有什么新的利好。可如果有人告诉你一家地产企业股价飙升,是因为其有一种叫做石墨烯的新材料,一种比钻石还硬的半导体材料,该材料能够做航天飞机也能做手机,这个传言你信不信?本栏不敢说绝对不存在这种新材料,但是从钻石的分子结构来说,顶端突出的一个碳原子成为了极其坚硬的刀锋,自然界中恐难以找到更加坚硬的物质。况且,如果真有石墨烯存在,哪怕一点点,就足以对钻石加工行业产生革命性升级,传统的用钻石切割钻石将改变为由石墨烯切割钻石,这一用途远比制造航天飞机和手机更加容易实现。但遗憾的是,至今钻石仍然是由工匠一片一片用钻石切割。

  投资者遇到这样的传言,信也不是,不信也不是,不由让人想起了当年的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

  假庄家隐藏更深,更加猝不及防。炒股要跟庄家,多数股民都深信不疑。但如果有一个看起来与庄家渊源颇深的机构想要指点你的投资,你应该感到幸运还是悲哀?你可以不相信他是庄家,但如果他一次又一次地正确告诉你大盘的走向,你还能真的不信吗?其实这并不难。假如该机构向8个投资者布道,告诉4个人股市将上涨,告诉另外4个人股市将下跌,必然会有4个人发现该机构灵验,另4个人离开;留下的4个人可能还不相信,那么就再分两组,告诉2个人看涨,2个人看跌;还是有2个人会做对。如果还不行,那就再继续……由于总有新人加入,发现“庄家”灵验的人也会拉来自己的亲戚朋友,所以这个游戏可以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庄家”也能收到大把的会员费,而交纳了会员费的投资者得到的指点,恐怕与很多免费股评也没多大区别,这样的假庄家也很害人。

  至于假大哥,那就是在网络上不断吸引眼球的真庄家,培养粉丝与养猪的道理差不多,较早前的“咬定青山不放松”正是由此而来。此外,公开渠道的假信息也能让投资者损失惨重,这一点咱们下期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