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人均年塑料消费量5年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我国人均塑料消费量达到46公斤,相比五年前增长一倍多,超过同期40公斤的世界人均水平。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塑料消费国,在强劲内需支撑下,“十一五”期间塑料制品总产量和总产值年均增速都超过30%,但出口仍面临挑战。

  广东省塑料工业协会会长符岸介绍说,2010年,我国塑料制品总产量和总产值分别达到5830万吨和1.25万亿元,分别是五年前的2.7倍和2.4倍,塑料行业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内需支撑,2005年我国人均塑料消费量为22公斤,仅为目前水平的一半。

  尽管如此,相比发达国家,我国人均塑料消费量仍有差距,发展潜力大。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塑料制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发达国家的人均塑料消费大多在120千克以上,其中,比利时最多,高达200千克,其次为美国,达170千克。

  出口方面,符岸说,“十一五”期间受国家出口税率多次调整及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塑料制品出口量有所下降,出口额基本持平,2010年塑料制品出口量及出口额分别达到和超过700万吨和200亿美元,2005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228万吨和166亿美元。

  据介绍,原料价格及运输、电价近年来连续上涨,国内塑料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明显加大。同时,我国虽然是塑料制品生产大国之一,加工企业众多,但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技术水平相对比较落后,用于出口的大都是日常生活用品和工艺品,具有高附加值的特殊工程塑料制品相对比较少。

  此外,国内相关标准滞后、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也会影响我国塑料制品的出口,同时还遭遇一定的国际贸易壁垒。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节能环保的绿色低碳塑料已成为行业共识。以目前占全国五分之一产量的塑料机械制造大省广东为例,2010年广东省塑料制品总产量为1331万吨,规模已超日本及欧洲发达国家。“十一五”期间,广东企业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塑料宽幅延压设备、塑料原料改性等技术领域实现创新,在传统产品领域积极转型升级,未来还将在照明、医用、建筑等新兴应用领域扩宽应用,以替代金属、水泥、木材等实现节能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