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通胀压力犹存反弹短期遇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9%,与1月份涨幅环比持平,但PPI同比上涨7.2%,创下去年5月以来最高水准。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上半年物价上行压力并未减轻,加息预期不减,债券市场反弹仍面临压力。但从长期看,一旦通胀“拐点”到来,债市将迎来一波新的投资行情。

  受益于资金面继续宽松等因素影响,近期债券市场有所回暖。数据显示,上周上证国债和企债指数都步入上升通道,上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7.11点,较前一周上涨0.11点,全周成交量14.1亿元,较上周略有放大。上交所企债市场高位上扬,上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4.09点,较前一周微涨0.14点,成交量放量上涨,全周共成交48.78亿元。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实现净回笼100亿元,打破了延续17周的公开市场净投放格局。

  从债市行情走势看,近期对债市利好消息较多,由于资金面比较宽松,机构的债券配置需求持续释放,基金的债券配置需求强劲,债市出现反弹迹象,从而推动了市场收益率下行。但多家研究机构表示,政策面和资金面将是近期行情延续的保证。从外部环境分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持续高位起伏,未来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很大。

  从短期来看,上半年通胀压力较大,货币政策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仍将延续当前的基调,准备金率及利率未来仍有继续上调的空间,短期内债市行情仍面临反复,资金面仍然有偏紧压力。但从全年看,投资机会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