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团购消息需谨慎 可依托第三方担保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餐饮、衣物、化妆品,到电影、建材、买房子等等,只要是能想到的,都能在网上进行团购。团购已经成为人们一种必不可少的消费模式。但团购消费真有那么美好?团购的化妆品是假货,机器是山寨版,餐饮出现“阴阳菜单”,质次量少等等,随着团购网站的迅猛发展,各种问题逐渐浮现在消费者面前。

  另据统计,目前的团购网站已达1000多家,每天推出的团购产品数量上千。作为消费者,面对多如繁星的产品,显得无所适从。与此同时,团购网在进行产品介绍时,总以低价、超值等广告语,夸大产品的价值,导致消费者陷入不断追求低价的循环中。而且多数团购消费地点分布很不均匀,消费者也容易陷入团购越多,利用率越低的困境。

  针对上述情况,建议消费者在进行团购时可选择有实力,有商誉的网站,还要坚持适度消费和理性消费。尽管团购消费存在各种问题,但团购的市场环境也在步步完善中。近日淘宝网旗下的生活消费电子商务平台口碑网,推出生活消费交易领域的消费者保障措施——“口碑担保”,这也是国内首个预付费担保机制。口碑担保向消费者承诺:只要消费者通过口碑网,购买了优惠券卡券、团购、外卖等生活消费产品成功后,到商户完成消费确认,货款才支付给商户。若遇商户无法提供服务,口碑网全额退款。这种运行机制不仅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更能促进团购领域商家规范化经营。

  散见于网络上团购者遭遇的诸多问题,消费者尚需注意一些共性问题。

  ●团购产品现实难用

  22岁的“网购达人”小丁最近有点“郁闷”,自从迷上“团购”,连续7个月,她平均两天“团”一次,成交量达139单。“只要坐到电脑前,我就会上网看看有没有可团购的东西。”但是,还是学生的小丁平时忙于学习,团购的很多餐饮券都比较远,“没办法,只能坐2个小时的车去吃饭,或者就直接放弃了。 ”

  ●团购券遭“忽悠”

  近期美团网发生团购DQ优惠券无法使用的情况。DQ官网发布申明称,并没有和任何团购网有过优惠活动,不承认可使用优惠券。此次事件出现后,美团网承诺向参与本次团购的会员,一次性返还50元至其美团账户。很多会员对这一个结果感到“欺骗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