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月新增贷款回落超预期 央行调控或由紧转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4日消息,今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356亿元,同比少增2329亿元,回落幅度超过了市场预计的65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新增贷款大幅下降是受连续信贷管控及地产调控的影响,未来央行调控或将由收紧转为稳定。

  新增贷款 M2双双大幅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356亿元,同比少增2329亿。广义货币(M2)余额7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这大大低于此前市场的预计,即2月份新增贷款为6500亿元,月末M2同比增长为17.0%。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点评认为,1-2月的信贷投放量与政策预期是相吻合的,因为政策在逐渐回归到正常期间。而银河证券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依然认为这个增量偏大,她主要考虑到二月份有春节休假的因素。

  分析原因,交通银行货币信贷分析师鄂永健对新浪财经表示,本月新增贷款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是监管部门持续加强信贷管控,比如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影响,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约束作用。

  另外近期住房成交量下跌导致居民户贷款减少也是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户贷款增加1058亿元,较上月少增2248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19.8%(上月为32%)。

  2011年2月末,M2同比增长15.7%,增幅较上月末下降1.5个百分点。鄂永健指出,这主要是受贷款余额增速回落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M1同比增长14.5%,增幅较上月末提高0.9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节后企业投资经营活动增加、企业活期存款增长较多,是季节性回升。

  政策或由紧转稳 警惕放松反弹

  对于2月份信贷及货币增长情况,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对新浪财经表示,M2回落较大,因此央行在调控上有可能将有所侧重。从以前的快速收紧转为维持现在稳定的状态。

  “相对于之前的连续动用准备金率、加息工具,可能会维持稳定的状态,但这不意味着放松,因此也存在着上调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可能,因为放松以后信贷和货币增速马上会反弹。”诸建芳表示。

  上周,央行也加大了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动用准备金率或利率工具的预期。鄂永健认为,因为3、4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下次提高准备金率的时间窗口是1季度末、2季度初。

  左小蕾则提醒,要警惕银行借保障房建设放量。在她看来,保障房贷款和商业住房贷款应该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不应该有额外的增加。但由于现在银行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扩大信贷是客观诉求,因此不能排除银行借保障房建设放量的可能性。

  今年央行没有再制定明确的信贷目标,而此前有观点认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种建设项目上马可能会使得新增信贷剧增,使调控陷于被动。但左小蕾并不认同这种看法,“过去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经济增加都很平稳。”(洁琳 肖瑜 发自上海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