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5日买什么 实力券商力推六大行业(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钢铁行业:日本地震小幅改善中国钢铁业的经营环境

  事件:月11日,日本东海岸附近海域发生8.8级强烈地震,并引发10米高海啸,使得东北部三县(宫城、岩手、福岛)遭遇严重灾害。

  总部位于伦敦的钢材价格信息供应商TSI(TheSteelIndex)表示,新日铁等3家钢铁制造商位于东京湾的5个炼钢厂遭到了结构性的破坏,并且短期内无法恢复,停产时间可能长达六个月,预计影响2200万吨铁矿石需求量。“站在天灾面前,我们都是人类”。作为A股钢铁行业分析员,我们在对日本人民和钢铁同仁的处境感同身受的同时,也冷静就此次地震对钢铁行业的影响做出如下评论:

  评论:影响日本粗钢的产能比重预计不超过25%。日本的钢厂主要集中在南部。日本第二大钢厂JFE(占日本粗钢产量的28%)东部粗钢产能为800万吨,占其总产能的比重不到25%;再参考TSI对铁矿石贸易需求量的预测,我们判断,此次地震影响对日本粗钢产能比重的影响不到超过25%。

  预计影响日本粗钢产量6万吨/天。2011年1月日本粗钢产量为31.15万吨/天,产能利用率为89.61%(取历史峰值34.75万吨/天为产能);如果考虑到日本其他地区钢厂可能开足马力,那么未来6个月日本粗钢产量受到的净影响幅度则为6万吨/天(34.75*25%-34.75*75%*10.41%).

  对改善中国钢铁业的供求关系构成一定利好。(1)从全球范围内的运输半径和生产能力来看,日本粗钢、汽车等产量的减少带来的供求缺口最有可能被韩国、中国填补,如果全被中国填补,将提升中国粗钢产能利用率2.90个百分点,有利于进一步改善中国钢铁行业的供求关系;(2)日本钢铁产量的43%用于出口、36%用于净出口,因此日本的粗钢表观消费量相当于中国的11%,从灾后重建的角度来看,此次地震也对全球及中国钢铁供需关系构成一定正面影响。

  同时也将为偏热的全球铁矿石市场进一步降温。日本是全球第2-3大铁矿石进口国,2010年铁矿石进口量占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12.78%,因此如果日本25%粗钢产能受到影响,将会进一步给全球偏热的铁矿石市场降温。

  投资建议总体来看,日本此次地震对中国钢铁的生存环境构成一定的正面影响,对宝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高的钢企利好程度偏大。

  自2月15日我们发布《重申钢价上涨的主因在供给面》的报告之后,钢价止升为降,累计跌幅已达4.73%;我们认为本轮下跌的主因也在于供给面(产能利用率由85%跃升至92%),因此并不可怕,随着需求旺季的逐步到来,行业的供求关系也有将会趋于改善,钢价有望在阳春4月逐步步入上行通道。

  目前的时点,我们暂时仍然维持钢铁行业的“持有”评级。普钢股中仍然首推公司治理存在改善预期的华菱钢铁,依然看好常宝股份、金洲管道的中期投资机会,也认为久立特材已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不再看淡武钢股份(因取向硅钢供求关系趋于改善),同时建议关注ST张铜。

  风险提示(1)地震和海啸的不确定性;(2)中国通胀及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