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收评:A股表现平稳 沪指震荡整理涨3点报2937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日本地震影响,今日两市小幅低开,两市个股喜忧参半,电子、医药、水泥、钢铁等板块个股涨幅靠前,随后股指震荡探底后企稳回升,午后两市维持弱势窄幅震荡格局不变,日本地震对周边市场影响有所舒缓,受港股煤炭股上涨影响,午后煤炭板块企稳回升,生物医药、建筑建材等个股继续活跃。总体来看,股指今日对日本地震反应平稳,股指在20日线附近有支撑。截止收盘沪指报2937.63,涨3.83点,涨幅0.13%,成交1525.26亿元。

  今日沪综指开:2923.98 最高:2939.65 最低:2914.46,收报2937.63,涨3.83点,涨幅0.13%,成交1525.26亿元;深成指开:12814.10 最高:12958.29 最低:12776.91,收报12958.29点,涨110.27点,涨幅0.86%,成交额1179.89亿元。

  消息面看,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今日闭幕;证监会:择机推出新股发行改革措施;日本强震冲击亚太金融市场;北部湾“十二五”期间开发投资将达2.6万亿;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将年内公布;1、2月投资强劲 保障房或成推手;火电排污“最严标准”即将颁布 脱硝可享优惠电价政策。

  国信证券认为,日本地震对中国股市短期心理影响较大,中长期看对中国股市的趋势影响不大。从宏观因素看有正有负,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汇率和国际资金流向的影响,一个是通过经验研究,一个是通过实体经济的影响。首先对于汇率,我们认为日元走强符合日本政府的意图。当然未来演绎的可能性有两种,一种在于认为日本刚从衰退中复苏的经济可能受到地震和海啸的重创,增长将倒退,日元贬值。另一种情形,日本灾后重建将带动需求,这样可以吸引资金到灾害国进行重建,从中长期看,日元升值概率较大。从地震第一天看,日元先贬后升。无论是哪一种情形,日本负债较高,这样向外举债的可能性较高,维持日元强势对日有利。从其它地震国的经验看,本币基本走强。如果日元升值,那么美元升值的可能性小。我们维持年度策略的观点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下对中国股市看好。其次,经验研究表明,地震国的股市出现趋势性下跌可能性较大,但是非地震国不受影响,从历次的大地震如95年神户大地震、 04年印尼海啸、 08年汶川大地震,美国、周边国家以及A股(非08年)等影响不大。最后,实体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需求端,由于震区物流系统较大的破坏、人员的巨大伤亡和核电设施的不确定性对日本经济影响负面,这对我国贸易影响负面。

  从板块影响来看,逻辑在于地震国的优势产业的供给冲击带来成本的上升,使得替代行业受益,而进口原材料行业受损。从产铜国的智利大地震来说,地震后铜的供给紧张,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接近10% 。对应A股的铜板块出现了交易性机会,随后确定地震远离产铜区,相关个股随后冲高回落。日本是主要的锂电池、芯片等消费电子以及高端制造业的产地,由于供给冲击,国内替代的产业受益。

  对股市的影响,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国内影响较大,目前的通胀依然在高位,通胀预期有所反复,但是回到 12月和1月出台密集调控的预期可能性不大,日本地震也将降低这种可能性,尽管还不能排除未来仍有货币从紧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