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000关口难过 布局仍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近四个月的漫长整理,上证指数上周重回3000点一线,但随着获利和解套抛盘的增加,市场多空分歧逐渐拉大,最终在心理与技术双重压力导致下A股同时出现了较大调整。但下跌空间的幅度不会有太深,上证指数补缺(2944点跳空缺口)之后,市场或将恢复往日的平静。整体上行趋势依旧,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

  基本面上看,2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5000亿元,同时公布的二月经济数据也略有下降,这都对盘面产生积极影响,另外正在召开的两会,政策主导正在逐步转型,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都不约而同涉及“保障房”等民生工程项目,这预示着未来民生概念板块将成为投资热点之一,“保民生”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主题性投资机会。此外,“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还透露出的另一个投资热点,就是节能减排等新兴行业。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将是“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投资布局上,中信证券认为,二季度是诸多经济事件的观察期,内部需要调研保障房和水利建设的资金配套情况,外部需要观察原油对输入性通胀的具体影响,欧债事件的演变以及QE2政策变化对全球资金流向的影响,虽然对二季度市场持谨慎态度,但看好战略产业的投资价值。投资战略产业将成为二季度的投资主题,与新兴产业、支柱产业不同,战略产业更关注国计民生、国家经济和军事安全的影响。有四类战略产业首当其冲,(1)保证国内稳定环境下的新农村、新城市建设有关的农业、水利、建材等受益行业;(2)推动制造业从“组装”到“制造”过程中核心环节的进口替代,基础零配件、高精密部件、仪器仪表测绘等领域;(3)保证国家对外话语权相关的稀有金属等产业;(4)推动支柱产业从国内走向国外的“工程对外直接投资”和“制造对外直接投资”,以建筑工程、钢铁、机械装备、海洋石油、通信为代表的生产对外扩张领域。

  指数上来看,短线上证综指在2900点附近可能会获得一定的支撑,当前的宏观环境并不支持股指持续下跌,未来上证综指围绕2900点至3000点之间窄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操作上,如果手中仓位较高,可以在大盘有所反弹之际逢高进行减仓,但是,对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还需要继续观察盘面的实时变化,同时观察外围环境的改善情况,以观望整个市场的安全边际着手,认真考虑手中的个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