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本地震震动中国股市几何?两大因素或封闭A股下跌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大地震震动中国股市几何

  日本大地震对整个亚太地区投资者,尤其是日本投资者的信心打击是毫无疑问的。

  获悉地震消息后,亚太地区股市纷纷掉头向下。韩国指数在收盘前几分钟大幅下跌;中国上证指数在下午二点之后的一个小时内最大下跌幅度达1.31%,上证指数收于2933.8点,下跌23.34点;香港恒生指数同样出现20分钟内下跌248点的现象;台湾加权指数报8567.82点,下跌75.08点,跌幅为0.87%。

  尽管亚太股市多以下跌收盘,但大地震之后开市的美国股市却似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虽然略微低开,但收盘时美三大指数全部以红盘报收。

  就美股先低后高的情形来看,或许亚太地区的股市(除日本外)在之后也会逐步从担忧中慢慢恢复过来,上周五的突然下跌只是一时的恐慌所致。

  从中国股市周五全天的情况看,上证指数在下午二点之前正逐步攀升并转为红盘,如果没有日本大地震,估计当天的上证指数以红盘报收的可能性非常大。经历周六周日两天的信息消化后,人们对此次地震可能对各国家、各地区的影响日渐清晰,因此会更理性地看待对中国各上市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恐慌性的大幅下跌情形在本周应该不会再发生,但波动的复杂性会更加纠结。

  回看2008年5月12日的中国汶川大地震,上证综指当日尾盘时亦短暂跳水,第二天股市低开徘徊,上证综指下跌1.84%,但第三天上证综指却大涨2.73%,之后中国股市在徘徊中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继续缓慢下跌,在这个过程中,身处灾区受损严重的个股曾连续跌停。与此同时,与抗震救灾相关的建材、水泥、食品、药品类上市公司股价连续上涨,这表明在大灾面前,上市公司的表现此起彼伏。

  从中国当年的情形反观此次日本大地震,中国的投资者也不必太过担忧。一是中国本身并没有受到地震直接损失的影响,因此个股因地震而大幅跌停的现象基本不会出现;二是间接的贸易影响也有限,虽然中国和日本贸易很密切,但还没有信息显示此次地震对中国的出口类上市公司产生了直接经济损失,加之日本只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对中国整体进出口贸易的影响也相对有限;三是由于日本大地震中,汽车、石化、钢铁等数十家国际大公司在受灾区域的分公司受到关闭停产的限制,其产销将会受到一定影响,这对中国汽车上市公司而言,未必不是扩大全球销售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