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万亿天量输血 日元回流暂减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美元兑日元一度创4个月新低,日元走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印峥嵘 杨可瞻发自上海、成都

  每经记者 印峥嵘 杨可瞻发自上海、成都

  地震、海啸和核泄三重劫难,对于日本,乃至全球经济将造成什么样的冲击?《每日经济新闻》今天推出“日本强震冲击全球市场”特别报道。

  影响·全球市场

  日元未来仍将回流 美元中长期利空加剧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日本“9级”大地震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俨然一副倒塌的 “多米诺骨牌”,日元回抽导致国际汇率市场风云再起。

  昨日 (3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地震将加剧日本的避险情绪,日本公司纷纷从海外投资中撤出,大量资金回流,导致日元升值。

  最新数据显示,周一美元兑日元一度创4个月新低,日元走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英镑、瑞郎、加元兑美元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广发期货黄金分析师冯亮认为,“大地震后,日本增持美国国债的现状将遭逆转,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日本机构将率先出售美国国债,用于保险赔付、支援震后重建等,导致美元中长期利空。”

  欧元兑美元创近4个月新高

  周一开盘后,美元兑日元盘中先抑后扬,亚市早盘一度创下4个月来的新低80.72,北京时间18点52分收报在81.98,上涨0.18%。

  欧元兑美元昨日最高一度报在1.3980,接近4个月来的高点。英镑、瑞郎、加元兑美元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澳元等商品货币兑美元则下跌至1.0069附近。

  国际金价昨日全天在1424美元/盎司附近的高位窄幅震荡徘徊,但整体波动幅度不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全天变动不大,中间价报6.5701,全天收报在6.5698,较上日小幅升值,全天在6.57附近区间交投。

  日本央行昨日举行政策会议,会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至0.1%的水平,为缓解震灾造成的金融市场资金不足,日本央行宣布将向金融市场注入18万亿日元 (约合人民币14380亿元)资金,创历史最高纪录。

  资金回流将致日元短期走强

  公开信息显示,日本是世界最大的债权国,拥有全世界第二大经常账户余额,而日元作为国际第三大货币,大地震后日元的走势也牵动全球投资人的神经。

  多位分析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元走强也有助于增强日本的购买力,以较低的价格买到石油等大宗商品。

  对此,摩根士丹利全球研究部门认为,震后日元走强只是短期现象,长期看日元仍将走贬。

  摩根大通日本经济研究部门主管TohruSasaki预计称,未来数月日元将可能成为表现最强劲的币种,日元兑美元及其他日元交叉汇率都将走强。但他也警告,一旦日元走强导致日经指数大幅下挫,日本央行可能会入市干预。

  美元中长期利空或加剧

  作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海外持有国,日本撤出,是否会抛售美国国债,对美元造成波动?

  美国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8823亿美元。

  广发期货黄金分析师冯亮认为,“大地震后,日本增持美国国债的现状将遭逆转,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日本机构将率先出售美国国债,用于保险赔付、支援震后重建等,导致美元中长期利空。”

  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日本抛售美国国债,将导致美国国债因需求不足价格下行,国债收益率走高,意味着美国政府不得不为借债支付更多的利息,为了打压国债收益率,美国不得不在公开市场收购国债,导致更多量化宽松措施出台,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将对美元造成打压。

  冯亮认为,“日本经济受损短期内肯定会降低对国际大宗商品的需求,这肯定要在短期内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造成重大冲击,澳元等商品货币也将因此承压。”

  影响·日本经济

  重建将急剧拉升日本进口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日本股市狂泻逾6%,美元对日元开盘瞬间暴挫1.5%、亚太股市止跌转涨。周一,各种罕见现象充斥于震后的全球市场。

  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经济受此次大震的打击深度,将直接影响到正在复苏中的全球经济。中金、长江等多家机构普遍认为地震将影响日本GDP0.3~1个百分点。相关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震后重建将使日本进口急剧上升。

  记者了解到,此次受灾各县占日本GDP的12.81%。从产业布局上,东北受灾较重的四县以农、林、渔业为主,另外还涉及通信制造业和能源行业。而阪神地震受灾最严重的两个地区占全国GDP12.4%。当时,对日本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造成严重影响,损失达到1000亿美元,占当时日本GDP约2%。

  此次地震对日本经济影响是否可能超过阪神?记者就此统计了包括中金、长江等多家机构观点,其普遍认为地震将影响日本GDP0.3~1个百分点。中金认为,一旦能源恢复需要时间超过1个季度,2011年GDP增速可能最多下滑0.3%至1.4%。相比之下,长江证券较为悲观,其表示,此次财产损失可能占GDP3%~5%。按去年日本GDP规模,整个财产损失在14.4万亿~23.95万亿日元。

  事实上,阪神地震后日本GDP反而实现了快速反弹。资料显示,地震前一季度GDP仅增长0.3%。地震当季GDP快速下滑1.3%。不过在地震后四个季度中,GDP却分别增长2.4%、2.4%、0.1%和1.2%。对此,长江证券表示,日本1~2季度GDP将受负面冲击。但在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下,3~4季度将强劲上升。

  平安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孙方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尽管日本总债务为GDP的200%,但据测算,日本债务利息占其财政收入8%左右,显示偿债能力没有太大问题。这样一来,只要地震不再大幅恶化,预计对日本经济影响有限。另外,因此次受灾区70%涉及服务业,而全球产业链对此依赖远不如阪神时的制造业。故全球股市影响仍倾向于短期。

  长江证券策略组告诉记者,因震后日本需要在短期内修复大量基础设施、企业也需要迅速恢复产能,这样依靠本国产能就无法迅速提供所需物资。故日本进口很可能急剧上升。据测算,此次地震引起的日本进口增加约为537亿~854亿美元。而阪神地震曾使日本在1995年时进口占GDP比重陡升2%,进口急增的产品主要有原材料、机械设备,而进口下降的行业包括交运设备、家用设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