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志强:房产税不能解决炒房 上海征税要赔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与腾讯微博网友交流

  腾讯财经讯3月14日消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今日做客腾讯微博“‘两会’十日谈”,与腾讯网友就房地产调控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在谈到房产税政策时,任志强表示,房产税根本不能解决炒房的问题。

  “只要房价上涨的速度高于房产税的比重,就还会有人炒房。”任志强说,我国现阶段发展阶段决定了城市化和经济发展速度对住房的需求巨大,尤其是人口结构决定了在十二五期间到十三五期间,仍然是住房需求的高峰。

  对于网友房价能否大幅下跌的问题,任志强也用城市化进程的数字来驳斥网友的“美梦”。他认为,国外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70%以上,有的已经接近90%了,而我国完全不是一个发展阶段,不可能套用同等经验。“中国大概还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任志强说。

  此外,对于上海房产税政策,任志强认为收税成本大于所收的税收,“要赔钱”。目前,上海对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根据房价高低不同而确定为0.6%和0.4%。

  有网友提问加息是否抑制房地产价格的好办法?任志强认为,加息首先解决的是CPI的上涨问题和经济过热,以及货币价格太便宜的问题。但他也强调,任何一次连续涨息的过程,都可能让房价下跌,“到一定时候,人们就没有能力去用贷款购买房子了。”

  除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外,任志强还和网友谈到了去年他在某次演讲时被“扔鞋”的故事,“他扔的实际上不是我,他扔的对象是这个不合理的制度,我不过是当了替罪羊。”

  而对于自己的薪酬问题,任志强回应称“几百万年薪”是“合理的”,“我拿多少钱是股东做的决定,股东没提意见就证明是合理的。”但他也强调, 实际上国资委没让他拿那么多。

  据媒体报道,任志强在华远股份的“象征性”年薪是758万元,但有由国资委考核决定,实际能落实的税前大约7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