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走访旧金山:联想国际化还有很大短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虽借收购IBM PC出海,但联想国际化还有很大的短板,不谙英语的柳传志再驱战马,领衔推动联想品牌在美国的营销

  文 | 本刊记者 潘虹秀

  柳传志站在高高的讲台上,一抹暖黄的光束里。他还是那种标准的商务打扮:深色西装、雪白衬衫、系一条黑白格领带。刚才他穿过走廊走进来时,瞥了眼墙壁上那个展示黑人历史和贡献的宣传栏里的英文“黑人历史月”。礼堂两边垂下几幅有印第安图案的红毯,彰显了它的国际性。台下的观众就在灰暗中,坐在一张张临时摆放进来的红色靠背椅上。

  这位年逾66岁的中国企业教父正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伯克利大学进行一场名为“Lenovo’s Journey of Going Global(联想的跨国之旅)”的讲座,配合着白幕上的英文PPT,给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市场讲解联想的成长与并购史、企业文化、战略和管理理念。这些内容在中国已经被了然于心,而在美国依然新鲜。讲到中国长城电脑倒下的往事时,柳传志停顿,说:“请给一瓶水。”

  台下就坐的伯克利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叶文心女士箭步离座,递上一瓶矿泉水。她是严复的曾外孙女,负责落实柳传志访问伯克利的具体安排。几个小时前,得知老太太身世背景时,柳传志的第一反应是“差点被吓了一跳”。“她说一口非常漂亮的中国话,不仅语音字正腔圆,而且说话用词,都很讲究。”这让同样讲究外交措辞的柳传志肃然起敬。

  “两岸三地的朋友全在这。”柳传志说。并购IBM PC业务之后,联想集团每年的董事会就变成两次放在亚洲、两次放在美国。2月15日到20日,柳传志在旧金山呆了5天,一是为了开董事会,二是向美国市场宣传联想品牌,第三则是为了在这里见到背景更综合的人群。

  在美国这样的移民国度里,旧金山可谓最亲近华人的城市。这座临海的山城,早在建市之前就有华人来当地淘金、修铁路,是美国拥有华人最多的城市。2011年1月,旧金山160年历史中迎来首位华裔代理市长李孟贤。

  柳传志这次的美国之旅具有更特别的意义。近一年多来,他重归联想集团董事长职位,也重任联想的第一代言人。

  联想集团早已不是联想控股版图的全部,却始终是柳传志很关心的“大儿子”。完成那场跨国大并购5年后,柳传志很明白联想集团的国际化存在怎样的短板。“除了Think系列以外,其它产品的知名度都很低。人家不知道Lenovo是什么,你的产品价格、毛利率就会低。只有把品牌做出来以后,毛利率才会提高。”

  秉承“做十说九”、相信品牌离不开“宣传”的老柳打起了第一枪。“老板先来美国做个示范,以后就由杨元庆他们自己来‘踹’(门)。”他的随行人员说道。柳老板的这一趟示范之旅中,除了联想集团,还特意向美国市场宣讲了联想控股的整体架构,推广了联想投资、弘毅投资、神州数码、融科置地等板块。

  呆在旧金山的5天里,他马不停蹄地与人见面、对话,没有加入任何观光环节。他交代安排行程的下属,“只要留出一些睡眠时间就行”。

  2月18和19日,柳传志分别在旧金山伯克利大学和硅谷英特尔-T公司内作了主题演讲。伯克利大学以包容多元文化、国际化著称,师生们对来自异域的企业家有好奇心而且心态开放。

  两场演讲内容大同小异,但柳传志自己对伯克利的那一场不太满意。

  他觉得时间安排不当影响了传播效果。提前一周,伯克利校方就张贴出了演讲公告,会议当天的指示牌里很有噱头地用英文写着“联想成功并购IBM PC:中国公司中的第一例”。但由于演讲安排的时间是美国总统日小长假的前一天下午,校方把原定的演讲时间推迟了十分钟,听众也才陆续坐满了会场的四分之三。

  “要复盘的话,这是一个重要内容:礼拜五学生要回家,这个我们(从北京来的联想控股)怎么知道?最好让(更懂美国的)联想集团来约人。”事后,随时拥有复盘意识的柳传志说。

  他与新请来的随行翻译也还在磨合中。早几年,他有熟悉联想情况、英文流利的原联想集团CFO马雪征作陪,但如今Mary Ma早已淡出联想。“现在谁做翻译最合适?当然是赵令欢了。”柳传志一位随行下属道。上个月柳传志前往达沃斯论坛时,在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的陪同下,几乎可以跟任何人无缝交流。

  柳传志在伯克利大学只待了2个多小时,除了演讲,只花了半个小时与校长会面。问及会面议题,柳传志对《中国企业家》说:“他们(校方)还是想看中国和美国学校之间或企业之间能不能有更好的合作。另外美国培养学生,怎么样能在将来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我跟他们说,中国主要问题不仅是技术问题,主要是高科技产业化的问题。”

  从校长的热忱提问来看,柳传志也许有点太苛求自己了。在伯克利,到场的听众对听到的内容充满了兴奋。“联想集团并购IBM PC业务时,有人说是中国龙吃了美国鹰,我说这很好。”伯克利大学一位学者在场下对记者评论说。“中国企业来美国做生意和并购,当然欢迎,只要你有能力。”另一位美国人说。对于部分年轻的美国人来说,他们来听柳传志演讲的动力在于认为中国充满了魅力,希望感受中国式管理和文化。

  第二天上午,柳传志在硅谷的演讲则让随行的工作人员彻底放了心。在硅谷现场的华人工程师居多,交流语种又是中文,跟伯克利大学相比,身处纯中文环境的柳传志显然更自如,状态也更佳。

  他恢复了在国内那种强大的气场,也受到更热情的欢迎。在他演讲的英特尔公司内的阶梯礼堂,演讲开始前一个半小时就不断有听众入场,最终,容纳近500人的阶梯大礼堂座无虚席,听众几乎全是硅谷的华人工程师。

  这场演讲是第一个由20个硅谷华人科技协会联合主办的讲座活动,牵头的协会为华美半导体协会。据说一年前,硅谷方面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邀请柳传志前来演讲。在演讲开始前,原定两周时间来接受会员讲座报名,结果才三五天就不得不因为人数爆满而截止报名。

  “奥巴马跟胡锦涛先生接见中美企业家的时候,我有2分钟的谈话(机会),我说‘我们并购了IBM(PC业务)以后,有长足的发展,美国市场上个季度的行业增长是5%,而联想是35%’。说到这的时候,我很注意奥巴马先生的眼神,我看他发呆了一会。”柳传志绘声绘色地说着上个月的白宫之旅,听众笑声一片。

  他清楚,这类桥段有助于提振联想在美国市场的声望。但根据两个不同场合,柳传志也对演讲内容做了微调。前一天在伯克利演讲时,他没有说奥巴马“发呆”,而是用了“吃惊”;在说到联想集团在中国市场奠定霸主地位的关键战役时,也特意没点出竞争对手戴尔的名字。

  在硅谷的演讲时间和提问时间都更长些。一位提问者问他:公司刚起步时,该如何把自己推销给潜在的客户?柳传志建议:“你一定要宣传推销自己的产品和自己的公司。”—像他自己正在做的这样。他还坦陈:“今天我给大家讲话,这里面除了沟通,也有推销联想的意思在里面。”

  与伯克利相比,在硅谷的会前会后,柳传志像创业导师和精神教父一样被更多人簇拥。“请柳总来给我们鼓鼓劲,振奋振奋。”华美半导体协会的一位副会长说道,柳在他心目中俨然是精神导师。

  “在美国能找到提供这种中餐的酒店不容易。”2月19日,离开旧金山的前一晚,柳传志在文华酒店内一间图书馆里宴请两岸三地的华人记者。图书馆正中间摆上了一张十多人座的长桌,宽敞的大厅四周的墙壁上则摆满了古色古香的英文书籍。

  “国内媒体好说话。”此前几个小时,他刚在大巴车上欣慰地说完这句话,安然闭上眼补眠,毫不留恋窗外美丽的硅谷雨景。他当时刚结束跟硅谷各类华人协会的20多位会长的午餐,登上大巴车准备从硅谷返回旧金山市区。上车后,他问了问接下来的安排。随行人员告诉他,一个小时回到旧金山市区,稍作休息,然后接受国内随行而来的媒体采访。

  这是柳传志美国行程里的最后一项,他终于明显放松下来,虽然被一群怀揣各种问题的记者“围攻”,但对他来说,这个情境就跟他箸下的中式美食一样容易驾驭。当被问及联想集团是否有意借这次访美招募一些硅谷人才,柳传志说,这是管理层的事儿,自己不方便说话。但他透露此次旧金山之行就有联想集团的市场部和人力资源部的高管参加。“我等于是为他们打工的。”他笑道。

  轻松氛围里,他甚至聊起了1990年代,自己在美国与苹果前任CEO Michael Spindler一起吃饭时的糗事。

  跟Spindler吃饭的前一天,柳传志应邀跟一个朋友去吃意大利菜。“一道一道(上得)就没完了。”开始的几盘,他都很认真吃干净,很快就撑得不行。“但是就不好意思,还是努力吃了。”掌握了教训,去跟Spindler吃饭时,刚上第一道沙拉,他低声跟身边的马雪征说,“这是草,不用多吃。”沙拉撤下去了,端上来的第二道是主菜,但柳传志又跟马说:“这个也不用,后面还有呢。”结果上菜就此打住,“完了,没了。”

  就在柳传志的媒体宴前两天,恰逢奥巴马总统邀请硅谷IT精英们共进晚宴。柳传志的话题自然被引到了苹果及其CEO乔布斯。他承认联想集团和苹果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未必你一定要去学它,一学就学岔了。”

  柳传志对《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结,学习西方企业时,无论是郭士纳对IBM的战略调整、HP并购康柏的反思、戴尔的业务模式创新,“始终没有把谁当为一个固定的老师,都是一段一段的。”现在的他不想拜访乔布斯。“看乔布斯的书就够了,没特别想跟乔布斯见面,我觉得他对我也不会很热情。”作为类比,柳传志提到了他跟美国戴尔时隔数年的两次见面,他觉得联想在本土市场击败戴尔后,第二次会面时,戴尔方面对他和蔼可亲多了。他笑称:“如果要过几天跟人家(乔布斯)打一个差不太多,受到人家重视,这个时候见面才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