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3·15微博发威 维权到底:无良商家遭网友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CCTV315晚会

  不少投诉几日内被转发数千次 迫使商家回应并妥善处理

  3·15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随着微博的兴起,消费者们进行投诉维权也用上了这个新武器,在微博世界随便走一遭,处处可见网友们的消费投诉,其中不乏网友就是为了投诉才开微博的。

  不少投诉在几日之内就被转发数千次。这些投诉中,有的因为转发次数过多,造成较大影响,或者吸引了媒体介入,迫使商家作出回应并采取处理措施。而有的投诉,还走在继续维权的道路上……

  无论如何,正如一位利用微博维权的网友所说:“微博也太厉害了,希望欺骗消费者的人以后知道网络力量强大,小恶勿为。”

  记者手记

  记者发现,很多消费者在自己微博中所写的投诉维权短文,事情也许并不大,但却可以在短短数日内被转发数千次,取得“投入低、产出高”出乎意料的效果,使微博成为当下维权的一种重要形式。但另一方面,当民众的投诉维权要依赖微博时,恰恰说明了其他投诉渠道遇阻。此外,网络信息海量,真假难辨,其便利性也容易成为造谣的工具。说到底,在探讨善用微博之余,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完善制度与监管。

博主拍下的发霉发馊豆沙馅。

  1 点心豆沙馅发霉发馊

  微博原文:晚上刚刚与家人在广州市芳村区竹溪酒家吃饭,最后12个点心居然里面的豆沙馅是发霉发馊的(见左图),我们向酒家投诉,服务人员竟然只闻了一下,不仅没有一句道歉,面对我们的不满还态度嚣张地说,你们拿去化验好了。如果你们遇到如此情况会怎么办?

  原文转发(24)|原文评论(11)

  这位博主随后又更新微博表示:当时我们一帮亲戚朋友都很气愤,那位态度嚣张的经理头都不回就走了。楼面经理事后补救说给我们打折,但我们没有接受,要求他们在有问题的菜式上签字确认,来回争辩无效。最后拿了食品清单和发票离开……其实,即便你提升价格应对成本压力也不能以这种方式愚弄顾客啊!有朋友或许会觉得,我在上纲上线……但我气的不是这区区12个包子,而是那个服务人员“无所谓”和“理所当然”的态度。

  对于她的“上纲上线”,网友表示支持,网友“磊友赵霏”说:“碰上这种事不能妥协,之后的人也可以受惠。”

  记者看到,该博主第二日更新微博,称该店经理已经给其打了电话,表示酒楼老板一早与所有主管开了会,并向点心部了解到昨晚点心内豆沙馅发霉发馊是由于馅料开封后,点心部师傅没有密封好所致,此外,也诚挚为昨天出言不逊的经理赔礼道歉,并提出亲自登门道歉。此后,该博主又与酒楼老板取得了联系,老板承诺会把处理结果和意见反馈给她。

  记者查证

  店家称是偶然出现的

  馅料未密封好

  记者随后致电该酒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先是表示此事需要查证,后来又表示,“那位客人可能是太过偏激了”,最后表示,可能偶然会出现馅料未密封好的情况,“但不会是一整批点心,如果真的是,我们会立马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