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公司被曝使用瘦肉精猪肉 回应承诺给消费者交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3月15日电(记者孙杰)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各家企业都提心吊胆的一天,尤其是食品企业。此次被央视3.15特别节目曝光的食品企业竟然是全国市场销量都很好的双汇公司,该公司被曝使用瘦肉精猪肉。以致双汇发展股价今天一早便疯狂跳水,午后开盘便跌停。

  据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的3·15特别节目《“健美猪”真相》报道,河南孟州等地养猪场采用违禁动物药品“瘦肉精”饲养,有毒猪肉有部分流向河南双汇集团下属分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

  今天下午,人民网记者拨通双汇集团副总经理杜俊甫的手机,他坦承,在3.15这样特殊的日子,出现这样的报道,对企业的伤害是很大的,因此集团非常重视,他正在回公司召开紧急会议,目前暂时还没有结论。但他表示,农业部对瘦肉精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双汇集团同样一直对瘦肉精有严格的管理和检测规定,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所以集团一定会严格核实,了解具体实情,并承诺一定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富宇表示,物美对于双汇的事件已经做出紧急应对,第一,已经要求双汇公司出具最新的检验报告;第二,物美各个门店进行自查,没有发现被曝光的河南济源市生产的产品,目前销售的是北京出产的产品;第三,物美已经通知各个门店,如果消费者对已经购买的双汇产品有疑虑,公司可进行登记,等待权威部门的最终结论,最后统一处理。

  记者获悉,瘦肉精,属于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如果把 “瘦肉精”添加到饲料中,的确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但国内外的相关科学研究表明,食用含有 “瘦肉精”的肉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常见有恶心、头晕、四肢无力、手颤等中毒症状,特别是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危害更大。长期食用则有可能导致染色体畸变,会诱发恶性肿瘤。

  据央视报道,早在2002年,农业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 “瘦肉精”。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规定新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对使用 “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将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人民网记者将密切关注此事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