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场抗辐射概念股应声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师提醒,警惕过度炒作

  日本方面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态扩大的消息传来,A股市场抗辐射概念股应声大涨。

  截至收盘,际华集团(601718.SH)、凯诺科技(600398.SH)、美罗药业(600297.SH)、兰太实业(600328.SH)等4只个股逆市涨停,现代制药(600420.SH)、中关村(000931.SZ)和力生制药(002393.SZ)也涨逾5%。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将推动各国提高核电防护标准,同时也将令市场对防辐射概念股票的关注度提升,预计核辐射检测、防化护具、防辐射药品类上市公司将迎来交易性机会。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核泄漏事故可能会引发市场对防辐射概念的炒作。相关概念股主要集中在:际华集团(防护装备)、凯诺科技(防辐射面料)、沃尔核材(辐射改性材料)、豫光金铅(铅板)、兰太实业(碘盐)、中关村(碘片)、浙江医药(胡萝卜素)以及汉微电子(辐射监测设备)等个股。

  不过,中投顾问分析师认为,现阶段对于碘片的热捧,其实是短期概念炒作,就好像甲流期间热炒板蓝根一样。相关生产厂商的股价虽然可能因此而得到提升,但由于国内碘片需求相对固定,须警惕炒作之后的产能过剩。

  在个人防辐射护具方面主要包括际华集团和凯诺科技两家上市公司,际华集团主要产品为各类防护装具,凯诺科技生产抗菌除臭面料、阻燃精纺呢绒、防辐射面料、形态记忆面料以及新型绒面起皱精纺女装面料。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将推动各国提高核电防护标准,可能对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有正面提升作用。但也应防止短期资金过度炒作后出现后期股价下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