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恐慌长阴将拉长市场调整周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早盘上证指数轻松跌破2900点整数关口,随即展开大幅调整,最终下跌1.41%。下跌过程中伴随着量能集中释放,反弹暂告一段落。我们认为,股指持续回调的压力,有外部环境短期突变因素激增的原因,也有担忧国内经济增长前景的原因,加之两会结束、热点转移导致题材品种补跌所带来的风险释放压力,内忧外患使得短期市场较难摆脱调整格局。我们认为,在指数未确认有效止跌时,市场依然存在系统性风险。

  宏观因素主导调整

  从本周以来的消息面看,核电站泄露的扩散持续影响亚太市场,成为最大的外部利空因素。尽管此前,为缓解短期资本市场的恐慌情绪,日本央行累计向市场注入了23万亿日元资金,再创历史最大规模,但也未缓解日本股市的持续下跌。其中,东交所创业板指数周一大跌17%创出历史最大跌幅;日经指数周二收盘再跌10.55%,短期跌逾20%;亚太主要股市3月15日也是全线下跌。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同时也是铁矿石需求大国,灾难无疑助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短期波动,同时国际股市、期市、汇市也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之前中东局势不稳、欧债危机升温,已经带给全球经济增长诸多突变因素,多数国家政策的收紧预期成为外部环境的主要风险。

  同时,国内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也一再压制市场表现。从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356亿元,同比少增1929亿元,环比较一月份1.04万亿大幅减少48.5%来看,货币增速的下滑预示货币环境的紧缩程度。人民币贷款余额48.89万亿元,同比增长17.7%,环比降低0.8个百分点,春节因素以及快速向中性回归的宏观调控,是导致信贷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结合央行周二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较上一期提升20.2个基点的公开操作,意味着短期加息的风险增加。这让本已动荡的A股市场形成“倒春寒”的概率大大增加。

  等待场内热点切换

  结合盘面表现,热点转移的过程相应带来板块的风险释放。前期热点的布局主线在两会题材,而两会结束之后,资金一时之间难以找到新的聚拢方向。

  从昨天市场表现中观察,尽管午后概念股跌势有所收敛,但是近5日概念板块资金流向表明,稀土永磁、核能核电、新能源指数跌幅均超过3.4%,前期两会热议的受益品种普遍处于跌幅前列。相比概念股表现更为不堪的是周期性板块,煤炭、券商、保险及基本金属指数5日内下跌幅度超过6%,银行、房地产指数同期跌幅分别为3.63%和3.34%,主要权重指数所展开的补跌,已将前期估值修复所推动的反弹空间尽数抹去。从以往走势观察,市场在过度悲观的情绪中,仅仅依靠钢铁、风能等事件性刺激下的短期活跃点,还不能形成有效的回稳力量。因此股指急挫之后,需要一个必要的整理周期,来完成场内热点的再度切换。

  总体来看,动荡的外围环境和通胀压力的持续作用,已在较大程度上拉长股指中枢的抬升周期。市场走势方面,连续下挫对技术形态的稳定较为不利,以往股指的止跌回稳一般需要2个-4个交易周的盘整周期来完成。此外,权重股的进一步回稳,及热点板块的重新活跃,或许能使上证指数在半年线一带获得有效支撑。但在短期指数未能完全扭转下挫形态之前,尚不可盲目介入抢反弹。少量低仓位持有低估值品种是较好的防御性策略。 

  机构来源:西部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