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豆异军突起 短期走势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大地震对金融市场产生冲击,包括股市及商品市场均剧烈波动。不过,经过周一的恐慌之后,周二国内商品市场氛围有所好转,尤其大豆市场增仓上行,表现较为突出。然而,近期市场整体来看仍处于利空氛围之中,短期走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日本地震发生之后,恐慌情绪占据主导,导致金融市场全面下跌。不过,对于大豆市场而言,影响有限。虽然日本是世界主要的大豆进口国,但进口数量在世界大豆贸易中所占比重极少。世界大豆年贸易量为9000万吨左右,日本大豆进口数量所占比例为3.9%。

  短期利空因素主导大豆市场走势。3月份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没有调整美豆数据,巴西大豆产量上调,但符合预期,对市场缺乏指引。南美大豆产量预期增加限制市场走势,同时整体市场环境偏空也对大豆走势不利。大豆市场自身本已处于弱势,加之目前市场人气受到不利影响,需要时间修复信心,短期走势仍然偏弱。

  国内油脂油料市场走势受美豆市场指引,近期美豆走势疲软拖累国内市场。除此之外,国内现货市场压力尚存,也限制期货市场走势。国内调控通胀的力度较强,今年政府将调控物价走势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控制农产品(000061)价格走势是重点之一。

  油脂价格走势也是国家调控的重点。目前国家油脂油料储备充足,为国家持续进行的拍卖提供物资保证,在一定程度上也压制了油脂价格走势。另外,现货市场方面,大豆库存仍然较大,港口库存位于高位,接近600万吨。下游市场方面,由于养殖业状况不佳,豆粕销售不畅,油厂库存压力较大,也对豆类市场走势产生压力。

  虽然市场短期被利空因素所主导,但是潜在支撑因素将限制市场回调空间。美豆市场供给偏紧格局将至少持续两个年度,美豆在1300美分附近下跌空间有限。国内市场方面,进口倒挂以及油厂亏损局面限制价格的进一步下跌空间。目前现货压榨及期货盘面利润均处于亏损局面,为减少损失,部分油厂已经停机。企业处于消化库存阶段,库存压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为后期价格的恢复上行提供条件。

  短期来看,多重利空影响仍需要时间消化,市场不具备大幅上行的条件。中长期来看,4月份之后,随着突发事件影响的消散以及企业库存的消化,价格有望恢复上行。 (作者系新湖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