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核泄漏恐慌来袭 美元急涨重现避险魅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大地震给全球投资者带来强烈的震撼。

  周二,全球金融市场笼罩在日本核泄漏危机的阴影之下,全球股市大跌,商品价格狂泻,情况看起来越来越糟糕,而此时在前两个交易日里表现不佳的美元昨日发力大涨,这似乎意味着避险美元“王者归来”。

  核泄漏阴影下美元急涨

  市场情绪昨日受到日本核泄漏消息的影响极其低迷,多数投资品种下跌,美元兑日元在81水平上方波动,但欧元、澳元等非美货币兑美元出现大幅下跌,美元指数一改前两个交易日的颓势。

  有消息指日本核电站的安全问题正持续恶化,市场恐慌情绪空前高涨,股市及商品大跌,到亚市收盘时,日经225指数周二收盘下跌10.55%,欧股昨天开盘后亦大幅下跌。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元昨日独占鳌头,欧元、英镑兑美元的日内跌幅都超过100个基点,商品货币澳元更是重挫约200个基点至近一个半月的最低,美元指数一度上涨到77.0上方。

  在日本地震发生的前两个交易日,美元的表现刚刚让人质疑其失去传统避险货币的地位,但昨天的强势显然否决了以上判断。分析人士认为,正是避险情绪推动了美元的全面上涨。

  中信银行的分析师胡明认为,美元的涨势早就该到来,观察日本地震后的金融市场各种变化,明显就是避险情绪蔓延,美元理应受到避险资金的欢迎。他认为日元的涨势不能简单说成是避险,毕竟灾难发生在日本,这只是投资者随着日本企业和日本保险商将回购日元这样的心理预期进行的操作。

  美元兑日元挣扎走低

  尽管美指表现强劲,但美元兑日元昨日在波动中走低,对日元是否会进一步上涨,市场的看法发生了分歧。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日元资金往日本回流的影响大于海外投资者抛售日元资产的影响,这会推动日元攀升,同时日本股市的疲软也可能加大美元兑日元的下行压力,但有人指出,日本政府可能采取包括干预日元汇率在内的相关措施,意味着日元的升值空间有限。

  鉴于对核泄漏危机的担忧,分析人士对日元资产的魅力提出警告。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假如核泄漏继续蔓延,引发大面积居民疏散,或者电力供应在较长时期内无法恢复的话,那么日本经济的前景将显著悲观,日元资产也将承受长期压力。

  日本面临的糟糕情况其影响不仅限于国内,还隐隐对其他经济体产生威胁。

  在金融市场被发生在日本的灾难打乱之际,本月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如期而至,北京时间周三2:15,美联储将宣布利率决议和政策声明。眼下美元的避险光环又将接受美联储态度的考验。国泰君安的分析师薛鹤翔对记者指出,展望美元的走势,美国国内的经济复苏和其货币政策走向仍非常相关。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对经济的看法或许会更乐观一些,但目前正值日本发生强震、中东产油国局势动荡不安、欧洲债务危机难解的多事之秋,美联储很可能继续选择观望。

  薛鹤翔指出,如果说欧元及英镑因为通胀预期、日元因为地震、瑞郎因为避险都不下跌的话,那么美元的进一步上涨肯定存在一些阻力,除非美联储政策基调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