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亚太股市谈“核”色变 板块龙头全线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日本地震引发核泄漏或导致进一步核危机担忧”影响,东京股市日经指数昨日再度暴跌,全天跌幅高达10.55%,创其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纪录。核泄漏也引发亚太股市恐慌,韩国、澳大利亚等主要股票市场纷纷下挫,我国A股也未能幸免,沪指盘中重挫近90点。

  核泄漏引发恐慌

  日股创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受核泄漏可能加重核危机影响,东京日经股指昨日早盘大幅低开后一路走低。随后出现恐慌性抛售,日经指数盘中一度下跌接近1400点,逼近8200点,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1089点的盘中最大下跌点数。此后,由于股指期货买盘的介入,以及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限制套利的措施,跌幅逐渐收窄,但日经指数最终仍以10.55%的惨烈跌幅创出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至此,自上周五日本9.0级大地震发生以来,日本主要股指日经225指数已分别连续下挫了1.72%、6.18%和10.55%,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了17.53%。分析人士表示,所有人都想沽售股票,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预计日经指数下一支持点位在8000点。而东京证交所昨日也被迫出台维稳措施,禁止券商卖出股票用于自身套利交易,此为应对股价暴跌而推出的交易活动限制规定之一。

  出口、电力

  板块龙头全线下跌

  日本股指大跌,个股也是全线走软,丰田、索尼、日立等主力出口类股全面走低,东京电力等电力类股继续大幅下挫。日本最大的电力公司东京电力继前一交易日收跌23.57%后,昨日再跌24.68%。同样从事核电厂建设业务的东芝跌幅达19%,拥有多个核电设施的东北电力跌幅也达20%。

  因公司和其他制造商都关闭了部分工厂,索尼昨日下跌8.9%,至2324日元。房地产类个股更是全线走低,三菱地所跌12%,至1335日元,盘中一度下跌27%。此外,在前一交易日逆市飘红的日本最大建筑商鹿岛建设和最大的水泥制造商太平洋水泥昨日也分别下挫13.13%和21.17%,而这两只股票在3月14日的交易中涨幅分别为22.17%和21.24%,可见市场恐慌性情绪十分严重。

  恐慌蔓延

  亚太股市遭重挫

  恐慌情绪蔓延,周二整个亚太地区的主要股市纷纷下跌。韩国股市15日在日本核电厂爆炸消息后跌幅扩大至3%,收盘仍下跌2.4%。澳大利亚股市15日低开低走,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盘中跌2.2%,至6个月低点4522.8点,收盘下跌2.1%至4528.7点。

  我国香港恒生指数也出现大跌,全日报收22678.25点,下跌667.63点,主板成交1092.64亿港元,创4个月来最大单日成交金额,资金流出明显。从盘面看,45只蓝筹股全线走低,恒隆地产表现最差,收跌6.27%。此外,中国平安、中远太平洋、腾讯控股等跌幅居前。记者 蔡云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