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规避红木家具消费陷阱 专家教你识别造假手段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木树种生产周期长、资源稀缺,向来被视为高档木材,红木家具以红木作为原材料,以其雕工精美、造型雅致和独具智慧的榫卯结构备受人们推崇喜爱,红木投资和收藏之风日盛。然而,红木家具市场鱼龙混杂,部分商家采用瞒天过海、混淆视听、以次充好等方法坑骗消费者,使消费者感觉如雾里看花。

  对于为何红木造假之风如此之盛,在“白皮门”事件发生时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信赖的连天红认为,首先是消费者的红木知识欠缺。由于红木消费属于奢侈品消费,行业受众比较小,红木知识不普及,造成了消费误区,才给了不法商家有机可趁。其次就是红木行业的造假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绝大多数的红木商家都是潜规则利益链中的受益者,所以造假现象就有了肥沃的土壤进行繁衍生息。

  对于消费者如何规避红木家具消费中的陷阱,连天红表示,要使消费者免于上当,首先要了解红木家具的几种造假手段。

  一是材质方面的造假。例如:用材色相近、价格便宜的木材冒充红木,比如红铁木豆冒充红酸枝;用低价红木冒充高价红木,如非洲紫檀冒充印度小叶紫檀;局部用料为红木,却让消费者误以为整个家具都是红木所制;再者就是曝光过的白皮造假,在红木中掺杂白皮欺骗消费者。

  二是家具结构的不规范,如榫卯结构不到位,或根本就不是榫卯结构而用铁钉或胶水链接粘贴。

  三是在合同上做手脚,蒙骗红木知识欠缺的消费者,如使用不规范名称规避责任,而不使用学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