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行情或难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开证券 陈少丹

  目前来看,日本地震对A股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步减弱,市场将逐步回归到自身的运行轨道之中。一方面3000点大关的压力不容小觑,另一方面,近期消息面复杂多变,考虑到本周末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的预期较强,市场谨慎气氛将在本周后两个交易日抬头,因此反弹难以一蹴而就。不过,尽管短期内市场不具备大幅向上的条件,但结构性行情的基调还将继续。

  昨日日本股市的报复性反弹,一定程度上提振了A股市场。日本股市在经过前几个交易日的恐慌性暴跌后,恰逢政府注资,该消息使投资者恐慌情绪得到极大缓解,日经225指数高开高走出现报复性反弹,重返9000点大关。受此提振,连续下挫的A股市场也止跌企稳,沪综指收复2900点大关并以当日最高点收盘。尽管市场短期下跌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从成交量来看,资金参与热情并不高,市场仍未形成明显的做多动力。我们认为,市场短期之内仍不具备大幅向上的条件,但结构性行情的基调还将继续维持。

  通胀压力和紧缩预期将继续抑制市场的做多热情。上周五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4.9%,涨幅与1月份相当,PPI则创下29个月来的高位,达7.2%,显示自去年下半年CPI连续上涨以及年初的重手调控之后,通胀压力并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目前来看,北非政治局势持续紧张,油价居高不下的状态将继续推高物价;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经济体仍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日本也很快面临灾后重建,日本央行已经连续三天累计向市场注入29.5万亿日元(约2.4万亿人民币),尽管日本央行属于被动向市场注入资金,且很大部分将流向日本经济建设,但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剧。全球市场的货币再度进入超宽松状态,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全球通胀压力,故国内抗通胀的过程将更加复杂与艰难。

  政策方面,近期加息预期再起。本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超过20个基点至3.1992%,突破3%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如此强势上行,向市场发出了强烈的加息信号。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放量回笼资金使得短期内上调准备金率的必要性降低,但在目前CPI居高不下、通胀压力不减的宏观背景下,回收流动性的大方向不会改变,紧缩政策还将继续推出。

  虽然系统性风险使市场难以形成趋势性的行情,但在目前蓝筹股估值偏低的情况下,市场向下的空间也比较有限,这就为资金炒作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预计在大盘区间震荡的背景下局部性行情将继续演绎。从年初的“核高基” “高送转”到“两会”题材以及涉及广泛的“地震板块”,外在因素成为催生市场热点的源泉,有限的资金对各种题材进行深度挖掘。但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此起彼伏的热点保持了市场较高的活跃度;不过总体上热点缺乏可持续性,在板块与个股快速轮换的过程中,市场有限做多力量也在不断被消耗,这也是市场难以形成有效上涨动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来看,日本地震对A股市场的影响逐步减弱,市场将逐步回归自身的运行轨道之中。股指再度进入2900-3000点区间。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3000点大关对市场形成的心理压力不容小觑,再加上最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也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筹码,由于近期消息环境复杂多变,考虑到本周末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的预期增强,市场谨慎气氛将在本周两个交易日再度抬头,因而反弹很难一蹴而就,短期波动将在所难免。操作上不宜过于激进,建议投资者关注涨价预期强烈的稀土板块以及新能源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