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是否足以震动全球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日本强震牵动全球金融市场

  据经济之声报道,日本大地震对于日本造成了重创,大量的灾民面临安置的问题核危机升级又困扰着日本,各家金融机构也在评估这次大地震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日本地震也震动了全球经济,这次日本地震会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观点辩论》3月16日辩题:日本地震是否足以震动全球经济,市场的大涨大跌是理性的反映还是非理性的表现。

  嘉宾: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沈骥如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

  特约观察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教授

  一、对日本损失的估计

  曹卫东:日本地震这次次生灾害道路的损害确实是非常的大,除了海啸之外像核电的事故等等。现在来看,这个损失目前来讲怎么估都不过分,我觉得可能还有一些大家未估计到的损失存在。所以从证券市场角度来看,大家都是做预期性的操作,所以从这点来讲我认为还是稍微把损失估大一点,这样比较主动。

  袁钢明:我同意宁可估计的大一点这个观点。虽然表面上看来这个地方东北地区是日本产业布局比较稀疏的地方,但这次出现了核电站泄漏爆炸,这个事情的未来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这种估量不是一个有形物质可以计算出来的。核电站的影响是非常长远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现在日本和美国都已经开始讨论将来电力发展的战略和未来的远景,可能日本要改变自己的电力发展战略了,如果这样的话日本就会可能出现一个电力和能源生产能力极度短缺的时代,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

  沈骥如:我同意这一观点。从德国政府的态度转变就可以看出来,原来德国为了节能减排,把国家核电站延长12年。经过这一次的事件,默克尔总理已经宣布不延长了。德国是一个核电技术非常发达的、非常高的国家,它都作出这样的决定,说明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考虑。

  二、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曹卫东:瘦死骆驼比马大,不只是政府,民间在海外投资也非常大,我觉得其实日本这次如果要是恢复经济的话,其实还得走老路,就跟中国现在是一样的,实际上就是三架马车、外贸、内需还有投资。实际上这次要想快一点的话就得靠投资,我的观点是应该还是能筹到这些钱的。现在核电站事件还没完全完结,一旦告一段落,开始灾后重建,我相信力度和持续的时间都会比较大,这也是日本政府,本届政府应该抓住的一次机会,应该振兴日本经济也算是一个机会。

  袁钢明:总的来说我对日本将来的前景比较悲观。我觉得日本自从泡沫崩溃之后,他的整个经济体制或者经济政策都走迷路了,到现在没有抬过头来。他在正常情况起不来,他在碰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怎么起来?日本在大地震之前,去年年底的时候又出现几次负增长,大家以为说是他曾经出现过回升,那是去年年初的时候,但是年初的时候他回升到3%,结果到了年底的10月到12月的时候下降到了负1.4%,然后消费和物价全面都下降,而且各方面的包括投资本来都是上升的。后来都下降在地震之前下降了。所以日本经济本身的品质的基础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现在的日本经济已经和原来完全不一样了,现在距离泡沫崩溃已经20年了,日本很多人长期失业,已经出现了贫困阶层,而且收入差距急剧加大。而且企业和老百姓跟政府的关系完全不一样了,过去有点像刺激经济振兴一体化,老百姓和政府完全绑在一起,现在政府也没钱了,对社会保障也欠帐很多,政府负债也很大。所以这一次如果要重建的话,很大程度上要靠政府的公共投资和政府的财政来投入,政府就更没钱了。如果政府要有钱的话,它首先要发行国债或者要接外债或者用各种各样的办法筹资,这对日本来说是很大的难题。如果日本要解决这个难题还得加税,而加税老百姓根本承受不了。

  日本过去是一个资本储蓄很富裕的国家,现在日本已经今非昔比了。所以日本这一次重建已经没有这个资金能力了,虽然银行可以发钱印钞,但是也有限度的,他也有基本的金融规则的限制,所以日本不仅仅是靠灾害需求来拉动,它就是有这个需求也很难筹集很多的资金,供给反应能力很难能补上这个缺口。

  三、对全球以及中国经济的影响

  今天日本股市反弹了,中国股市也反弹了。中国股市的反弹幅度不是太大,但是也达到1%以上,是不是已经不会像前一段时间那样遭受这么大的恐慌性的抛盘了?

  曹卫东:日本市场应该说这次地震之后,包括次生灾害造成比较大幅的下跌,短期的恐慌基本告一段落。判断的依据主要是这样:第一,现在核电事故四个机组都出了故障,接下来可能再出现这种极端事件的可能性小了。第二,政府的注资应该说量是比较大的。第三,全球都在对这个市场进行关注,欧美市场也有一定的反映,所以这方面一轮恐慌性的下跌基本告一段落。但日本市场出现强劲上扬的可能性很小。

  日本的这次地震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但是不是形成这次下跌的主要原因,而是市场自身的运行结构与经济状况和政策的一个预估造成的。只是日本的地震造成下跌的速率有所加快。我觉得下跌的空间和下跌的时间也比较有限,所以大家在A股市场的操作来看,如果说考虑日本地震的因素,我觉得基本上已经消化得差不多,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重新选择的机会。

  因为日本市场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因此对全球市场的影响还是有的。但是目前来讲,欧洲一些核能比较发达的国家因为政策的预估和政策的调整,民众都比较关注,这方面我觉得会反映到这个事情上来。美国这方面的因素也在弱化,它实际上当天开盘后后半段走势还是比较稳健的。

  沈骥如:短期来看,中国有一些高技术的企业要用日本的零件,现在日本的这些行业暂时停工了,中国的企业生产的连续性可能受影响。一个办法就是找替代的,比方说到韩国去找,但也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可能会有局部的一些影响。但是中日之间互补性很高,我觉得中国主要是高技术产品零件的进口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对中国的出口我觉得反而有一些机会。因为日本需要我们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这个是很难以替代的。也有刚性,衣服什么都需要。另外,就是重建需要的基础设施的原材料中国是可以供应的。所以从中期来看,三个月到六个月以后恐怕中日的贸易还会往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