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五买什么?实力券商力推5大行业(附27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色金属行业跟踪点评:稀土引领有色板块突围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稀土异军突起

  3月16日有色金属行业涨幅为3.52%,在申万23个行业涨跌幅排名中位列第一,其中稀土磁性材料子行业涨幅最大为5.11%,个股中色股份(000758)、广晟有色(600259)和中国铝业(601600)分别涨停,稀土引领有色金属行业异军突起。

  市场消化了日本大地震导致稀土需求下降的影响

  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进口国,2010年中国共出口稀土39813吨,其中出口至日本的稀土氧化物产品占总出口量的43%左右。目前,日本的稀土消费量最大的是玻璃和功能性陶瓷领域,东芝、索尼、富士通、佳能等位于灾区的多个半导体工厂的停产,将导致日本短期内稀土需求减少。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市场前期的下跌,已经消化了日本大地震导致稀土需求下降的负面影响,日本需求的减少仍无法扭转当前稀土供不应求的局面。

  稀土战略收储预期对冲日本需求减少

  稀土供给紧张对冲了日本进口需求的减少,稀土行业仍维持着高景气度。今年2月16日国务院研究部署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对稀土行业中长期发展方向进行了高规格定调;紧接着3月9日环保部出台了《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对行业进行环保设限;市场预期,稀土的国家战略收储和联合定价等措施将陆续出台,稀土供应商囤货惜售现象普遍,稀土维持供不应求的局面。

  价格大幅飙升支撑股价上涨

  稀土供不应求,价格出现大幅飙升。以稀土金属钕为例,价格从年初的32.9万元/吨上涨至当前的50万元/吨,短短三个多月涨幅高达52%。稀土价格的快速上升,支撑了稀土子行业个股的上涨。

  投资策略:继续看好稀土

  投资策略方面,我们继续看好拥有资源、或者具有行业整合能力的相关龙头企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包钢稀土(600111)、广晟有色 、中色股份 、五矿发展(600058)等公司的交易性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