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京沪深等多地超市主动下架双汇肉品(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业部要求严查失渎职 河南涉瘦肉精县市畜牧局长全停职 查封16家养猪场

  瘦肉精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而不是一种特定的物质,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在中国,通常所说的“瘦肉精”是指克伦特罗。食用后直接危害人体健康,会出现肌肉震颤、心慌、战栗、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双汇集团

  双汇集团是以肉类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集团,总部位于河南省漯河市,目前总资产100多亿元,员工6万多人,年产肉类总产量300万吨,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2010年11月 双汇集团成功推进整体上市,实现企业的再次重组,股票市值超千亿元。

  早报记者 邹娟 吴洁瑾 李克诚

河南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昨停产整顿,图为被查封的部分产品。 新华社 图

  “双汇”瘦肉精猪肉前晚被央视曝光后,双汇集团昨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报道属实,向公众致歉。并已责令相关公司停产自查。目前,河南已对6名涉及“瘦肉精”猪肉事件的违纪人员给予停职或开除公职处分。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315特别节目《“健美猪”真相》日前报道称,河南孟州等地养猪场用添加了“瘦肉精”的饲料喂猪,这种肌肉发达、卖相好的“健美猪”已有部分流向河南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和南京等地。

  虽然有关部门并未提出要求,但据各地媒体报道,为谨慎起见,北京、南京、济南、上海、深圳、宁波、广州等地的部分超市和大卖场已经将“双汇”肉品下架,也有超市推出了将“双汇”产品降价销售的促销手段。

  上海工商局昨日表示,已委托相关机构抽检“双汇”等品牌食品,并要求全市超市、卖场开展自查自检。南京市也于3月15日第一时间对疑似“问题猪肉”采取了立即下架、封存、销毁等多项措施。

  农业部:加大抽检频率

  事情曝光后,农业部第一时间责成河南、江苏农牧部门严肃查办,并立即派出督察组赶赴河南督导查处工作。涉嫌使用“瘦肉精”生猪及猪肉制品全部封存。农业部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立即成立督察小组,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工作,严格执行“瘦肉精”监管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监管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据了解,河南省首先采取的措施就是严防“瘦肉精”猪肉及猪肉制成品流入市场。除了立即查封新闻报道中涉及的16家生猪养殖场(户),以及对涉嫌使用“瘦肉精”的生猪及134吨猪肉制品全部封存外,还将对已发现的违禁添加剂及添加“瘦肉精”的饲料立即销毁,对已查明流入市场的产品立即下架封存。

  其次,严格生猪、猪肉及猪肉制成品运输检查,一经发现问题,立即就地扣押,严防“瘦肉精”猪肉及猪肉制成品出省。

  与此同时,河南省政府发布紧急通告,重申严禁在饲料及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瘦肉精”等违禁品。对使用“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派出调查组开展全面彻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控制涉案人员14人

  河南省委、省政府15日表示,深入调查违法行为,查清“瘦肉精”的来源,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纪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凡涉及的县市的畜牧局长全部停职。目前已经有6名涉及此事的违纪人员遭到停职或开除公职处理。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孟州市、沁阳市,新乡市获嘉县以及沁阳市柏香镇动检站、商丘市芒山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等涉嫌“瘦肉精”问题。随后,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纪检、监察、公安、畜牧等多个部门,对涉案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控制涉案人员14人,其中养猪场户负责人7人、生猪经纪人6人、济源双汇采购员1人。对于相关责任人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依纪进行了相关处理。其中沁阳柏香镇动检站站长王二团、开票员王明利已被开除公职;孟州市涉案的防疫员田伟斌和检疫员李正付也被开除公职;商丘芒山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检疫员江光辉、谢学燕已停职检查。

  双汇集团昨致歉

  “双汇”瘦肉精猪肉曝光当天,双汇发展股价以跌停报收。随后,双汇发展于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就媒体所报道的内容向相关方进行核实,公司股票当日起停牌,待相关事项核实清楚后复牌。

  此外,双汇集团昨日在其网站上就“瘦肉精”事件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双汇集团表示:“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是双汇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对此事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双汇集团深表歉意。”同时表示,双汇集团研究部署调查处理工作,责令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并派出集团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及相关人员进驻济源工厂进行整顿和处理。

  ◎ 相关新闻

  上海抽检“双汇”等品牌食品

  上海市工商局昨天表示,目前已委托本市法定食品检验机构对“双汇”等品牌食品进行抽检,重点检测是否含有“瘦肉精”或其替代品等违禁药物,一旦检测结果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将及时依法查处。

  同时,工商部门要求全市各大超市、卖场落实“双汇”等品牌食品的自查和加强对“双汇”等品牌食品的自检,一旦发现含有“瘦肉精”或其替代品,及时落实下架停售和封存等措施,并迅速向所在地工商部门报告。

  另外,工商部门将以“双汇”等品牌食品为重点品种,对本市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销售该品牌食品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一是检查经营者的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及查验记录义务的落实情况;二是重点查验上述食品进货的合格证明文件。

  南京下架疑似“问题猪肉”

  据介绍,除对疑似“问题猪肉”立即下架、封存、销毁外,南京相关部门还将疑似“问题猪肉”送交相关检测机构取样;同时对猪肉的市场流向进行清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销毁;对存栏的生猪立即停止宰杀,并进行采样检测。此外,暂停从疑似“问题猪肉”源地采购、调入生猪,以及加大对猪肉产品“瘦肉精”检测的频次等。

  据央视报道,从河南孟州等地运来的“健美猪”大都流入了南京市一个名为“兴旺屠宰场”的地方,从该屠宰场屠杀后的疑似“问题猪肉”再流入南京各大肉食品市场。据了解,该屠宰场是国家定点屠宰场,共有7家屠宰户,每天屠宰加工生猪1000多头、猪肉产量达上百吨。

  早报记者了解到,媒体曝光此事后,南京各相关执法部门立即赶至“兴旺屠宰场”,要求该屠宰场立即停止宰杀来自河南的生猪,并请检疫部门对每头生猪进行尿检。对于该屠宰场未售出的猪肉全部撤柜;对于该屠宰场存栏的150多头来自河南的生猪进行检测,一旦检出服用了“瘦肉精”,将被宰杀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