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济源双汇库存产品被封存 采购主管已被公安控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5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瘦肉精”事件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要求迅速核实,查明事情真相,严格追究违规违纪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省政府第一时间派出调查组

  省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说,事件发生后,省政府第一时间派出调查组,到孟州、沁阳、温县、获嘉、济源等县市开展全面彻查;省政府发布紧急通告,重申严禁在饲料及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瘦肉精”等违禁品,对使用“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严格追究;严防此类猪肉及成品流入市场;严格生猪、猪肉及猪肉制成品运输检查,一经发现问题,立即就地扣押。绝不放过一个违法行为,决不姑息一个违法犯罪分子。

  多部门积极行动展开调查

  省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省18个省辖市食安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开展拉网式检查,对涉嫌生产、销售、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单位和个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省卫生厅选派专人带领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等有关专家赴焦作、济源等地开展调查,协助当地开展工作。

  省畜牧局派出6个调查组,分赴温县、孟州、沁阳、获嘉等地,会同当地政府迅速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省质监局组成7个工作组,分赴7个重点市地进行检查指导。同时要求各市局派出检查组,进驻重点企业,开展对全省以猪肉为主要原料的肉制品加工企业拉网式监督检查和排查检测。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各省辖市局下发紧急通知,对全省“瘦肉精”类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同时,立即开展全省餐饮服务环节购进、使用肉及肉制品专项监督检查,严防含“瘦肉精”的猪肉及其制品流入餐饮服务环节。

  济源双汇公司库存产品被封

  截至15日,焦作市共排查了34个乡镇、200个养殖场户。对央视报道的沁阳市涉案场户2家,调查核实1家,抽检样品5个,均合格。孟州市涉案场户4家,调查核实2家,抽检样品6个,疑似阳性3个。温县涉案场户2家,调查核实1家,抽检样品3个,疑似阳性2个。该养殖户户主许艳红,贩猪经纪人汤某、卓某、郝某、曹某4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省食安办组织专家随机检查沁阳市吕庄养猪场、田元养殖场,现场检测8个样品(猪尿),全部合格。

  济源市对529户经销生鲜猪肉的商户门店所有肉制品全部就地封存抽样,对全市284户饲料经营户进行彻底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现问题饲料和“瘦肉精”。同时,该市已责令济源双汇公司停止收猪、屠宰和成品加工全部活动,封存所有库存产品,进行严格检查。济源市双汇生猪采购部主管宋某、经纪人曹某已被公安部门依法控制。

  新乡市获嘉县对央视报道的养殖场抽取尿样4份,饲料1份,当场对尿样进行了试纸检测,其中3份疑似阳性,尿样及饲料已送至省质检中心进一步确认。猪场负责人姬某被依法控制。

  相关新闻

  6名违纪者受处理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河南省畜牧部门获悉,针对媒体曝光的“瘦肉精”猪肉事件,河南省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已经有6名涉及此事的违纪人员遭到停职或开除公职处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控制涉案人员14人,其中养猪场户负责人7人、生猪经纪人6人、济源双汇采购员1人。对于相关责任人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依纪进行了相关处理。其中沁阳柏香镇动检站站长王二团、开票员王明利已被开除公职;孟州市涉案的防疫员田伟斌和检疫员李正付也被开除公职;商丘芒山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检疫员江光辉、谢学燕已停职检查。

  相关新闻

  就“瘦肉精”事件

  双汇集团致歉

  据新华社电16日,双汇集团在其网站上就“瘦肉精”事件致歉消费者,并责令相关公司停产自查。

  据了解,3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饲喂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报道,事件随即引起广泛关注。

  16日中午,双汇集团在其网站表示:“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是双汇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对此事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双汇集团深表歉意。”

  同时表示,双汇集团对媒体的报道高度重视,立即召开高层会议,研究部署调查处理工作,责令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并派出集团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及相关人员进驻济源工厂进行整顿和处理。

  双汇集团要求下属所有工厂,进一步加强对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的质量控制,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并表示,集团将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对此次事件所涉及的各个环节的全面检查;双汇集团将进一步强化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控制力,确保食品安全。

  双汇集团董事长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核实工作,至于下一步的安排需要等到最终结果出来以后再说。 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