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王学进:双汇的道歉缺乏诚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健美猪”新闻曝光后,双汇集团马上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声明,承认媒体报道属实,称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是双汇集团下属子公司,对此事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双汇集团深表歉意。(3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在起草该声明时,集团高层一定对表述此事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该用什么词汇颇费一番脑筋,说重了于己不利,说轻了消费者不能接受,字斟句酌的结果,终于选择了“困扰”一词。按词典解释,困扰的意思是搅扰,使感到难办,或困难的处境,难办的事。显然用“困扰”来形容“瘦肉精”给消费者带来的危害有避重就轻之嫌。这哪里是什么给人带来“困扰”的问题,分明是在毒害人们的身心健康。

  国内外的相关科学研究表明,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常见有恶心、头晕、四肢无力、手颤等中毒症状,特别是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危害更大。长期食用则有可能导致染色体畸变,会诱发恶性肿瘤。近几年,不少地方已发生“瘦肉精”致人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以双汇集团年销售量500亿元的产值计,其推向市场的问题猪肉数量大得惊人,因而给长期食用双汇产品的消费者身体造成的伤害不可谓不大,对此,双汇集团理当承担道义和法律的责任,远不是一则缺乏诚意的道歉就能赢得消费者的谅解,更不能借此逃避司法机关的追责。

  从相关报道中获悉,双汇集团并非对生猪养殖户添加“瘦肉精”一事毫不知情,否则就不可能在双汇冷鲜肉的广告中强调“18道检验、18个放心”时单单漏掉了一道核心检测程序,即18道检验中不作瘦肉精检测。这显然是商家利用信息不对称,在蒙消费者,目的就是为了拓广市场,增加产品的销售量。此种只顾自己赚钱、罔顾消费者利益的经营行为极不道德,完全违背了市场经济时代所必须的商业伦理,理应受到公众的谴责和法律的严惩。

  事情既然已经曝光,对于涉事企业和企业所在的当地政府,首先要就媒体曝光的事实作出实事求是的说明解释,不掩饰,不讳过,有一说一,诚恳接受舆论监督和执法部门的调查。但我同时从《中国新闻网》上获悉,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立坤提出,要认真对待、诚恳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严肃整顿,要设立食品安全举报电话,对举报人给予重奖,接受社会方方面面的监督,市级新闻媒体要加大问题食品的曝光力度,让问题食品无处藏身;可漯河市政府接待办则发出通知,要求当地各大酒店密切关注记者动向,如有记者入住酒店及时告知政府接待办,以便酌情处理。为什么要关注记者动向?其用意我不说大家也明白。

  总括上述种种怪象,可以发现,“健美猪”新闻的曝光搅乱了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方寸,仓促之间竟不知如何应付,穷尽一副狼狈相。在此,我要引用网友的一副对联:“前有三鹿坑儿童,后有双汇害大人。横批:控制人口数量。”忠言相告:此案在公众中激起的义愤不逊于三鹿事件,如涉案企业和当地政府不想重蹈三鹿的覆辙,必须开诚布公地向公众承认罪错,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配合调查组的调查,严肃处理责任人,召回问题猪肉的同时,还要做好理赔工作,非如此,殷鉴不远,后果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