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最不给力事件:保本产品不保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通常给人的感觉是稳健、投资方向保守,虽收益不高,但风险基本可控。由于部分理财经理对产品收益大肆浮夸,多数投资者天真地认为这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事实真的如此吗?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在2010年到期的9228款理财产品中,共有96款未达预期收益率(截至2011年12月20日)。其中,招行2008年发行的“金葵花”增强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理财计划以-19.27%的到期年化收益率“荣登”巨亏榜首。再此,我们盘点2010年银行理财产品最不给力事件,挖出2010年到期的“地雷产品”。

  地雷NO1:累计亏损近4成 “双赢计划”变“巨亏计划”

  事件回放:2008年1月,招行开始发售“金葵花”增强基金优选系列 之“金选双赢”理财计划(产品代码:8129)。据其产品说明书,其投资方向为受托人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单一信托计划,信托计划投资于ETF、LOF、QDII及A股股票,并适当投资银行存款及债券。投资期限为两年。产品成立后,每半年开放申购,每3个月开放赎回,开发日可申购赎回以提高产品的流动性。此外,产品说明书对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的描述为:“10%~50%(持有到期年化收益率)”。在当年金融危机蔓延、A股出现头部形态的情况下,该收益极具诱惑力。

  但是,这看上去诱人的预期收益从产品运行开始,就成了水中月、镜中花。随着金融危机持续和A股回调,在产品运行半年内,产品净值就急剧下滑至0.6961,之后净值在0.4832~0.6961波动。据统计,在产品运行期内,平均净值仅为0.6070,亏损较为严重,而该产品净值的变异系数为0.1546,显示出亏损意义上的相对稳定。高收益、高风险的权益类投资变成了高亏损、小波动。

  该款产品最终于2010年1月25日以0.6147的净值收场。为了安抚投资者,招行推出了延期计划。在延期计划中,投资者可以在每周一赎回理财产品份额,但延期产品无固定期限。这是典型的“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虽然该产品净值在延期后有一定回升,但仍未到达期初净值,对投资者的资金占用也无限期延长。

  警钟长鸣:众所周知,招行是目前商业银行中无论口碑还是形象,都为百姓所认可,但它的产品也并非包赚不赔。笔者在此提醒,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是股票、EFT及LOF之类,其收益往往和股市行情和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密切相关,在搞不清这些状况时,还是以规避为好。另外,购买这类产品后,如果产品净值下降较快,而短期内看不到净值回升的希望时,应及时斩仓出局。

  地雷NO2:机关算尽 零收益忽悠你没商量

  事件回放:了解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都知道,一般而言委托投资期限越长风险越大,反之风险越小。短期结构性理财产品成为香饽饽,如果再加上保本条件,那简直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的绝对首选。但农行于2009年12月发行的一款名叫2009年第4期“金钥匙汇利丰”人民币理财C款的结构性产品,却让众多投资者大跌眼镜。

  该款产品投资期限为1个月,属于超短期产品。在其产品说明书内,农行做出了如下披露,“本理财产品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为谨慎型、稳健型、进取型、激进型的投资者;本理财产品适合有投资经验的客户和无投资经验的客户”。对理财产品的收益结构规定为:“如果从产品起息日至产品到期日东京时间下午3点之间,欧元/美元汇率从未低于或等于汇率下限,并且从未高于或等于汇率上限,则到期时投资者收取2.20%的年化收益率;否则,到期时投资者收益为0”,而对汇率上限和汇率下限约定为:“期初汇率-X/+X,X=500~550个基点,视市场情况改进,但不少于500个基点(具体以产品起息后农行公告为准)”。笔者注意到,该产品的起息日为2009年12月8日,而募集结束日为2009年12月7日,也就是投资者在最终确认投资的时候都不知道该款产品的确切收益结构,银行完全没考虑投资者的知情权。该产品透明度不高,风险较大,但农行仍将该产品推荐给谨慎型和无投资经验的客户。

  按理说,该产品选择的超短期的期限结构,收益结构也由农行自由掌握,产品的管理难度不大。但该理财产品最终却以零收益收场,让人不能不怀疑农行的结构性产品运作能力。

  警钟长鸣:在理财产品负收益情况仍然存在的今天,零收益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款产品反映出来的却是银行低下的理财能力和公然藐视投资者知情权的霸王心态,正所谓投资者稀里糊涂,到头来零收益,银行机关算尽,忽悠你没商量。

  笔者在此还要提醒,对于产品说明书中有霸王条款的产品,最好规避。这些霸王条款,恰恰就反映出银行对自身理财能力的不自信。

  地雷NO3:部分保本不保本,简单结构也疯狂

  事件回放:通常结构性产品难在收益结构复杂,流传在投资者口中的投资诀窍是“看不懂的理财产品不要买”,言外之意就是只要看得懂收益结构,产品的风险就不大就可投资。而苏格兰皇家银行(原荷兰银行)于2009年7月发行的“化商品组合挂钩结构性投资第二期美元款”理财产品却打破了这个经验规律。

  该产品投资币种为美元,投资期为半年,产品挂钩于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的现货铜、纽约商业交易所交易的西德克萨斯州中质原油、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大豆。其收益结构为:“(1)若标的篮子中所有商品的期末价格均大于或等于其110%期初价格则:109%×本金金额 (2)否则:98%×本金金额”,即该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18%或﹣4%。应该说,收益结构简单明了,而且引入了部分保本机制,深得投资者青睐。

  但是,该产品选择了3个相关系数不大的挂钩标的,而投资者获得较高收益的条件是这3个标的价格不但要同向变动,而且要上涨幅度均超过10%,并且要求这个涨幅不是达到一次就好,而是要在到期日同时出现,条件不可谓不苛刻。在产品发行时,普益财富曾对该款产品的收益精选了测算,测算结果为﹣4%和18%的概率分别为81.1%和18.9%。2010年1月,该产品到期,果然以负收益收场。

  警钟长鸣:结构性产品最关键的要素是收益结构,但这并不代表着收益结构简单的产品风险就小。投资者应该仔细分析收益结构,看清条件是否苛刻,最好了解挂钩标的的走势,并适当听取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投资建议。

  地雷NO4:投资方向不明晰,银信合作产品到期收益不如存款

  事件回放:2008年12月,江苏银行发行了一款名为“紫金理财2008增长1号”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的投资方向为中融国际信托发起的信托计划。据其相关产品资料,该计划投资于债券、票据产品、股票和基金,并约定“本产品大部分资金用于稳健投资,少量投资于风险类资产”。产品期限为18个月,采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风险结构,适合投资人群为“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机构和个人”,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56%~11.1%。

  以上资料,特别是关于投资方向比例的说明,让很多投资者,包括专业分析人员都认为该产品是低风险产品,最终的收益虽然可能达不到11.1%,但也会太低。但这款产品到期后,却只获得了最低收益2.56%。笔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在产品开始时候将等额资金先存1年定期存款,到期后在把这1年定期存款的本金及利息转存半年定期存款,则可获得的年化收益为3.8693%(假设定期存款无金额限制),也就是说,这款产品的最终收益不及定期存款。

  警钟长鸣:该产品到期后,笔者曾致电江苏银行,询问该产品的具体投资方向。当问及该款产品投资于中融国际信托的那款具体产品时,工作人员回答“没有具体透露”,当问及股票、基金与固定资产投资的配置比率时,该工作人员也回答“不知道”。

  这款产品最终未达最高收益,按照其公开的信息分析,其问题应该在于资金过多投向了风险类资产,而且这部分投资最后获得的收益不高。而在产品说明书中,其约定 “本产品大部分资金用于稳健投资,少量投资于风险类资产”中的“大多数”和“少量”没有具体的比例,投资者也无法按照《产品说明书》对江苏银行和中融国际信托在资产配置中的失误进行索赔。由于投资者在产品成立之时无法获知这款产品到底有多少比例投资于风险类资产,这款产品整体风险在那时是无法判定的,江苏银行宣传该产品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机构和个人也是不合适的。

  笔者要在这里提醒,对于单一性银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风险水平和收益水平。目前,有很多银行理财产品在产品说明书中都会很笼统地提到投资方向,而这些方向的投资风险是不一样的,甚至差别很大。如果没有对每种投资的比例做相应约束,投资者很难把握整个理财产品的风险。

  地雷NO5:高位建仓正收益 到头算来还是亏

  事件回放:2007年6月,建行发行了“建行财富四号”一期精选投资类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按照产品说明书约定,该产品投资于中信信托投资责任有限公司发起的信托产品,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为投资管理人。信托资金的投向为“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各类固定收益产品、可转换债券、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投资期限为3年,产品运行时,共有5个开放日供投资者提前赎回,预期收益率为15%。应该说,这是一款很普通的权益类投资产品,建仓期正值中国A股市场高位。

  应该说,该款产品的收益情况并不糟糕,据建行披露计算,其平均净值为1.0542,其期末净值为1.0445,相比当时中国A股市场26.31%的跌幅,表现可谓优异。同时,这款产品也表现也优于很多同类产品。但是,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其平均年化收益仅为1.54%,相比3年中的CPI涨幅,这款产品实际为亏损,显然不能满足投资者的要求。

  仔细分析这款产品不难发现,在流动性方面的劣势是造成收益低下的重要原因。该款产品投资期限为3年,属于长期产品,无法规避A股大幅下跌的系统性风险。该产品虽然引入了提前赎回机制,但在3年中,开放日仅为5个,也就是说,投资者只有5个提前赎回机会,流动性较差。而在这5个开放日中,还有两个开放日产品为亏损状态。投资者一般不会在这两个开放日进行赎回,实际提前赎回日只有两个。

  警钟长鸣: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由于流动性较差,面临的投资风险较大。在建行的这款产品中,投资管理人的资产管能力并不差,但由于产品流动性欠佳,仍然难以逃脱未达预期收益,跑不赢CPI 的厄运。回望以往被爆巨亏的银行理财产品,绝大多数的投资期限都在1年以上。

  笔者在此提醒,投资长期银行理财产品,必须要留意理财产品是否有开放日、提前赎回是否方便、提前赎回费用高还是低。另外,资金长时间闲置,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外,不妨多考虑国债、实物贵金属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