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月期央票利率持稳 专家倾向加息延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价格99.31元,参考收益率2.7944%,收益率与上期持平;正回购操作期限91天,交易量600亿元,中标利率也持平于2.80%。至此,公开市场本周实现净回笼资金490亿元,上周为100亿元。   考虑到国际国内的综合情况,短期内似不应该加息,这就要看央行是如何权衡的了

  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的持稳,让市场对加息的担忧稍有缓解。业界专家普遍认为,3个月期和1年期央票收益率的上涨,只是央行为激活公开市场调节流动性的作用而采取的措施。考虑到国际国内的综合情况,短期内似不应该加息,这就要看央行是如何权衡的了。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价格99.31元,参考收益率2.7944%,收益率与上期持平;正回购操作期限91天,交易量600亿元,中标利率也持平于2.80%。至此,公开市场本周实现净回笼资金490亿元,上周为100亿元。

  在2月24日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依然在下行通道,这意味着资金流动性依然相对充裕,因此,3月份央行不得不继续想办法继续回收流动性,以平衡或调节货币投放。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3个月期和1年期央票利率的先后上涨以及正回购规模的提升,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回笼资金。但在CPI涨幅高企的形势下,加息预期仍不能降低。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时间选择问题。

  随着市场资金面的持续宽松,此前严重抑制需求的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已不复存在。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3个月期和1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分别为2.7898%和3.1700%。

  但另有分析人士称,3个月期央票利率较上期持平,缓解了央票利率上行带来的央行加息预期。央票利率前期小幅上升,更多的反映出央行通过提高央票发行利率来恢复央票发行的意图。同时,央票资金回笼功能的恢复,也进一步减轻了央行再次整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压力。

  对于1年期央票收益率超过基准利率的现象,安证券总部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销售交易部副总经理石磊说,这种情况历史上也有过,但这并不是常态,这预示加息还未结束,不过是延后而已。

  周小川在“两会”期间再次强调,货币政策要服从多个目标,包括物价稳定、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等,虽然利率当前是一个需要重点使用的工具,但货币政策对工具的选择也不只一个。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周小川的这种“外交辞令”,正是央行对于价格型工具使用的谨慎。此外,国内对实体经济的调控以及种种应对物价上涨的措施,效力正在显现,其影响将在未来的CPI走势中得到体现。也正因如此,管理层或许会考虑时滞效应而暂时对加息保持谨慎。这就要看央行是如何权衡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