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检总局警示福特安全隐患 上汽召回名爵TF跑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CCTV315晚会

  日前,因知名轮胎生产厂商锦湖轮胎被曝光在生产环节违规掺入劣质原料,以锦湖轮胎为配套商的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汽车、上汽通用、奇瑞、吉利等多家车企都被卷入了是否有义务召回的质疑中。

  截至目前,这场因3.15引出的轮胎门尚无定论,福特汽车与上汽却已着手进入新一轮的召回行动。

  福特稳达:

  方向失控前无警告指示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就进口福特稳达汽车存在安全隐患发布风险警示通告。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表示,根据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向质检总局提交的报告,公司拟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回1998年4月16日至2003年7月3日生产的的进口稳达汽车,共涉及260辆。

  据悉,受影响的车辆如在高腐蚀地域长期使用,车辆的副车架下控制臂后连接法兰或者副车架后端车身固定点将会从副车架上脱落,将导致车辆方向失控,进而增加碰撞风险,存在安全隐患。而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组织相关专家对此进行评估的结果显示,当该缺陷严重时会导致车辆方向失控,且无警告指示,从而易发生事故,存在较高风险。

  李元平称,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管理规定》的规定,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进口福特稳达汽车的风险警示通告,并采取包括请相关车主与福特品牌经销商取得联系,安排免费检查和维修事宜相应措施;要求福特汽车公司尽快完成相关技术维修措施的验证,及时为车主开展维修;要求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监督,并关注该品牌其他进口车型是否存在类似风险这三项措施以保护国内消费者安全。

  上汽召回181辆名爵跑车

  而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布了召回公告,上汽方面表示,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其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1年3月16日开始,召回2007年10月到2009年3月期间生产的名爵TF跑车,涉及数量为181辆。

  上汽此次拟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前下摆臂铆钉头部腐蚀,如果继续使用,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铆钉脱落,造成车辆无法正常行驶,存在安全隐患。

  上汽方面表示,会通过电话和邮件方式,通知相关客户与就近的授权经销商取得联系,而召回范围内的车辆都将享受免费维修服务。

  汽车召回应注重横向审查

  虽然2010年的全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1826.47万辆、1806.19万辆,同比增长32.44%和32.37%,但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20405件,同比增幅达51.1%。其中,因汽车质量问题产生的投诉占比55.5%

  51.1%的投诉增长速度,32.37%的市场增长幅度,此间差距恐怕会让诸多汽车界人士汗颜。近年来中国汽车业市场迎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契机,而这一牛市行情极有可能在未来几年都将延续,有声音愿意将其定义为中国汽车业的黄金阶段,但在投诉率增长远高于车市本身成长速度的背景下,这一阶段目前充其量可以被视为中国车市的膨胀阶段。

  对于一个膨胀中的汽车市场,召回制度无疑是保障车主安全最重要的一条底线。可相较于各车企动辄数十亿元的扩产投资,个别厂商零散的召回对与车主安全的改善无异于杯水车薪。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模块化生产方式日益成为汽车业青睐的主流生产方向时,某配套商的零配件质量瑕疵可能引起多个汽车品牌的连锁反应,而某款车型、某厂商的质量问题极有可能会延展出其他品牌的潜在弊端。因而在单次召回中注重横向审查,找出其他同样使用了问题零部件的车企才能让召回制度更有威慑力。

  应该看到的是,在锦湖轮胎引发的召回悬疑中,由于锦湖轮胎“湿鞋”,陷入召回风波的可能是数家车企。而在福特稳达的本次召回中,质检总局已明确要求关注该品牌其他车型是否存在类似风险。召回制度中的横向审查,也许已经在路上。